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追憶武警山東總隊濟南支隊特戰中隊小隊長王成龍

2019年02月21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18年9月11日,王成龍(前左一)在總隊第三季度“魔鬼周”出征儀式上。

2017年11月,王成龍穿著防暴服參加學校組織的3公裡考核。

畢業典禮上,王成龍以綜合評定第一名的成績被評為“優秀畢業學員”。

2018年9月7日,王成龍(左一)同戰友一起學習裝備操作技能。

2018年第四季度“魔鬼周”訓練開始前,特戰中隊官兵在王成龍雕像前宣誓。

  這一幕,令人扼腕痛心,又讓人肅然起敬!

  2018年9月12日凌晨4時,參加武警山東總隊第三季度“魔鬼周”訓練的濟南支隊特戰中隊第一小隊小隊長王成龍,在一輛重型貨車失控沖向行軍隊伍的危急關頭,毅然舍身救戰友,不幸壯烈犧牲。

  他走得太急!

  他年輕的生命隻有23歲,從軍校畢業任職剛剛才一個月。

  王成龍出生在沂蒙革命老區,受紅色文化的熏陶,從小就有參軍報國的夢想。2013年9月,他以優異的高考成績被武警工程大學錄取。在校期間,他兩次獲得全國數學競賽二等獎﹔畢業時,以綜合評定第一名的成績被評為“優秀畢業學員”,並榮立個人三等功。

  分配到武警濟南支隊后,王成龍主動要求到訓練強度大、經常執行危險任務的特戰中隊工作。他說,那裡是離戰場最近的地方。

  英雄乘風去,精神勵后人。特戰中隊官兵化悲痛為力量,以高昂的斗志,出色完成了總隊2018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魔鬼周”訓練任務。去年底,中隊被總隊表彰為“基層建設先進中隊”。

  “王成龍!”“到!”如今,每天晚點名時,特戰中隊第一個呼點的便是王成龍的名字,全體官兵齊聲答“到”,聲震長空,激蕩人心。

  崇尚英烈,忠魂不泯。2018年11月6日,武警山東總隊黨委召開大會,為王成龍烈士追記一等功。12月5日,王成龍烈士骨灰安葬儀式在魯東南革命烈士陵園舉行,軍地代表2000余人頂風冒雪,趕來送英雄最后一程。今年1月21日,山東省委宣傳部追授王成龍烈士“齊魯時代楷模”稱號,號召全省廣大青年向他學習。(李亮亮 劉益良 姜洪斌)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