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空降兵迎來大刀闊斧改革

2019年03月01日08: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謝爾久科夫上將日前對《紅星報》記者透露,俄空降兵將在現有4個空降兵師基礎上組建第五個師,即其戰斗編成包括5個師、4個空降突擊旅、1個炮兵旅、多個保障部隊和軍事教學機構,以大幅提升戰斗力。

  事實上,這只是俄空降兵大刀闊斧改革舉措之一。俄《消息報》稱,俄國防部希望改變空降兵當前職能,不再以向敵后密集空降為首要任務,通過重組空降兵部隊,為其增加輪式戰車分隊、專屬坦克兵力和陸航旅,並換裝新式武器裝備,以實現在全球任意地點靈活機動部署,使這個與陸海空三軍並列的獨立軍種、蘇聯時期的“紅色蒲公英”、如今“會飛的步兵”提升機動力和戰斗力。

  設置配套的陸航旅。據俄媒披露,空降軍將首次成立1個陸航旅。去年秋,安德烈·謝爾久科夫在“東方-2018”戰略演習期間向外界宣布,空降兵部隊將組建新型兵團,指的就是它。莫斯科直升機廠執行廠長謝爾蓋·羅曼年科此前宣布,已與空降兵敲定“直升機空降戰車”技術需求,該型直升機可搭載8名空降兵,在高山等復雜地形起降,今年投入設計試驗,力爭2026年交付使用。

  俄空降兵陸航旅將從梁贊、沃羅涅日、奧倫堡中挑選基地,設置4個直升機中隊,其中1個配備米-35M攻擊直升機(可搭載8名空降兵),另兩個裝備米-8AMTSH運輸戰斗直升機,剩下1個裝備米-26T2重型直升機。

  據介紹,米-8AMTSH擁有現代陶瓷裝甲、更強大的VK-2500發動機、新型航空電子設備,尤其適合在荒野和山區作戰。米-26T2將用於調遣裝備有反坦克導彈系統和大口徑機槍的裝甲車,最大飛行距離達800千米,攜帶附加油箱可飛行1905千米,一次可運送約80名空降兵。米-35M提供火力支援。必要時,陸航旅可迅速將軍用運輸航空兵調遣數千公裡,除米-26T2外的所有直升機都由伊爾-76大型運輸機運送,1至2天就可以集中所有直升機和讓直升機做好戰斗使用准備。

  統一指揮陸軍航空兵和空降兵。按照俄國防部的改革構想,將從全新視角審視空降兵使用問題。蘇聯解體后,在局部沖突中,俄空降兵實際上被當作步兵使用,但因其征召的兵員質量好、訓練水平高,如此使用這支精英部隊並不合理。

  長期以來,空降突擊旅隸屬於陸軍,在諸兵種合同戰役中行動,主要任務是迅速抵達指定地點對目標發動突襲。搭乘直升機或標配戰車的空降突擊部隊,曾在阿富汗戰場上發揮重要作用,但使用陸軍飛機運輸空降兵時,直升機分隊聽命於自己的司令部。俄空降兵協會執委會主席、近衛軍上校瓦列裡·尤裡耶夫回憶道,在阿富汗戰場上,此類行動需在上級司令部耗時費力進行協調,“不僅花費時間長,還可能走漏風聲,到達目的地時,已空無一人”。

  21世紀初,陸軍航空兵從陸軍轉隸空軍后,空降兵使用直升機變得更加困難。在此情況下,俄軍領導層決定研究空降兵和直升機部隊的統一指揮機制,並在第31空降突擊旅試行新編制和新空降戰術。

  大力擴充兵員和武器裝備。俄國防部人士透露說,俄空降兵的裝備庫正迅速擴充。空降突擊旅全部換裝輪式裝備,接裝“猞猁”“台風-VDV”裝甲車,並設有坦克分隊,供空降兵指揮員調派,而以往需要多番協調才能從空軍司令部申請到航空兵使用,坦克和炮兵也是臨時配屬。

  與此同時,空降兵員額也得以擴充。俄軍將在克裡米亞地區組建新的空降突擊團,還計劃重新恢復空降兵師的3個團編制(目前隻有兩個團),力圖打造一支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遠征部隊,保証在國家利益需要的任何地方完成政治軍事任務。

  早在2009年,俄羅斯就立法為海外派兵提供依據,2014年版的軍事學說更是給出明確規定。不過,實現這一構想須有相應力量支撐。目前,俄軍合成兵團機動性不高﹔特種部隊沒有重型裝備,且通常以集群形式完成特種任務,因此,急需一支可以自給自足的部隊。

  俄軍事專家舒雷金認為,在現代局部戰爭和沖突中,取勝的不是步兵、坦克和火炮數量,而是訓練有素、規模不大的部隊集群。在這方面,2013年法軍在馬裡的行動堪稱經典。當時,法軍向該地區快速空投幾支裝備精良的空降營,並輔以直升機、裝甲坦克設備和火炮,有效打擊了武裝分子,出色完成反恐任務。(聞敏)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