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前,美國海軍提出讓“哈裡·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提前退役——

“以退為進”變相追加軍費

2019年04月11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一架美國海軍F/A-18E“超級大黃蜂”戰斗機從“哈裡·杜魯門”號航空母艦上起飛。新華社發

近來,美國軍方和國會圍繞“哈裡·杜魯門”號航母提前退役問題爭論不休,賺足了媒體的關注和世人的眼球。人們都在問:美軍真的會讓“哈裡·杜魯門”號航母提前退役嗎?其背后有什麼“小算盤”?

“哈裡·杜魯門”號航母是美國現有10艘“尼米茲”級航母中的第8艘,1998年服役,是美國現役航母中較新的一艘。近年來,該航母頻繁出現在全球各大熱點地區,參加了美國對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發動的軍事行動。2018年完成最后一次海外部署后返回美國本土,原計劃於2024年進行中期大修,為航母核反應堆堆芯重新裝填燃料。

對於這樣一艘“年富力強”的核動力超級航母,美軍聲稱准備放棄2024年的中期大修並讓它提前“退休”,以在未來25年內為海軍省下300億美元經費,用於其他優先事項。美軍還透露,這一決定是為採購2艘新型“福特”級航母而做出的妥協。

很顯然,美國國會、媒體和民眾對於美國軍方給出的讓“哈裡·杜魯門”號航母提前退役的理由並不認同,普遍認為這是美軍要挾國會、政府增加軍費的慣用戲碼。

根據美國媒體的分析報道,航母中期大修是一個極其復雜的工程和建造項目,涉及美國40個州的680多家供應商。僅是延遲正常的航母中期大修,就有可能迫使船廠裁減1200個工作崗位,影響建造航母的工業基地的穩定運行,同時也會給繼續建造艦艇的能力帶來風險。這將使美國國會和政府反對該航母提前“退休”。

因此,美國媒體分析,五角大樓實際上是在玩“以退為進”的把戲,故意放棄優先選項的預算項目,向政府、國會施壓,達到變相要求追加預算的目的。

其實,這種爭取預算的方式在美國政府也有先例。美國軍方這次爭要預算的手法與1969年的“華盛頓紀念碑綜合症”有所類似。當時的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關閉了華盛頓紀念碑等受歡迎的國家公園,以回應國會削減開支的提議。但該局關閉公園之舉引發公眾普遍抱怨,最終迫使國會恢復了撥款。50年后的今天,一艘航空母艦顯然正在發揮同樣的作用。而且,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海軍提前退役該航母的提議已經遭到國會兩黨議員的一致反對,國會批准的可能性“為零”。這也就意味著美軍離順利追加預算又近了一步。

不過,這次美國軍方炒作“哈裡·杜魯門”號航母提前退役一事,也引起了人們對美國是否需要維持7000多億美元的龐大軍費和11艘甚至12艘核動力超級航母的必要性的思考和議論。當前,美國龐大的軍費開支超過了其后俄羅斯、法國、德國等10個國家的軍費總和,其現有的2個艦級的11艘核動力航母更是超過了世界其他所有國家航母之和。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海軍已經提出了“355艘軍艦計劃”,要將艦艇數量由目前的約290艘增加到355艘、航母數量由11艘增加到12艘。這意味著美軍需要大量資金作為其軍力建設的“后盾”。但是,美國對絕對軍事優勢地位的執念,使其老感覺錢不夠花。未來,美國各軍種會繼續在爭取預算的大戰中“哭窮”,並不斷上演爭奪軍費的鬧劇。(張軍社)

(責編:牛鏞(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