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盤點6年現代化建設“成績單”

2019年04月19日08: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12年5月9日,第三次就任俄羅斯總統剛兩天的普京,簽署關於“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其他部隊、軍事機構發展和建設綱要,以及國防工業改革實施”的總統令,明確提出未來數年俄軍的發展方向。6年多過去了,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日前就這期間的俄軍現代化建設情況作出總結。他認為,在總統令指導和敘利亞戰爭錘煉下,俄軍現代化程度有了質的提升。

  精確打擊能力快速增強

  塔斯社稱,紹伊古在國家杜馬會議上著重強調參與敘利亞戰爭對俄軍武器裝備建設的促進作用。他認為實戰經驗有助於推動俄軍無人機、精確制導彈藥等先進武器的研制列裝,有效提升了部隊的反應速度、打擊精度和武器射程。

  數據顯示,自2012年以來,俄軍陸續組建38個無人機使用單位,裝備總數超過2000架。敘利亞戰爭中,無人機的大量使用讓俄軍進一步認識到這種新式武器的優勢,並加大對該領域的投入力度。紹伊古表示:“今年起,我們將首次接收並裝備中程攻擊和偵察無人機,此舉將大大提高部隊的偵察和打擊能力。”他向議員們介紹稱,該型無人機配備激光目標指示系統,可以大幅提高精確制導炮彈的打擊能力,“在無人機發射的激光束引導下,未來僅需兩發炮彈就能摧毀一個目標”。

  另一個成果是推動精確制導武器的大量裝備。紹伊古說:“在敘利亞,俄軍首次使用巡航導彈對極端分子實施打擊,共發射遠程空射和海基巡航導彈166枚(次),戰果頗豐,這讓俄軍有了發展精確制導武器的動力”。報道稱,截至2019年,俄軍裝備的巡航導彈數量增加了30倍,海基、空基和陸基精確制導彈藥載具數量為之前的12倍。

  新型機載導彈的研制和裝備也取得進展。紹伊古稱,在敘利亞積累的作戰經驗促使俄軍改進輕型多用途直升機機載導彈性能,改進后的導彈射程提高至15公裡,因此,直升機可以在進入敵防空區域前實施發射,有利於提高生存幾率。

6年來俄軍共接收109枚“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

  先進數據處理和高速傳輸技術的廣泛應用,幫助俄軍縮短作戰准備時間。紹伊古說:“比如遠程空中作戰任務,以往我們通常需要提前一個半月做計劃,現在縮短為3小時。更值得欣喜的是‘斯特雷勒茨’戰術偵察與指揮系統的投入使用,實現了從發現到摧毀目標僅需8至12分鐘,這意味著我們已具備對敵發起實時打擊的能力。”

  全軍現代化率超過六成

  紹伊古稱,自2012年以來,俄軍現代化建設取得傲人成果。他說:“過去6年中,俄軍共接收陸基和潛射洲際彈道導彈200余枚,包括可實施公路機動的‘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109枚、潛射彈道導彈108枚,俄軍可在此基礎上組建12個‘亞爾斯’導彈團和兩個‘伊斯坎德爾’導彈旅。”與此同時,俄海軍新列裝3艘北風之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57部航天器和7艘常規動力潛艇,俄羅斯的戰略威懾能力因此得到大幅提升。

  常規武器方面,俄軍近年來新服役和升級主戰坦克及其他裝甲戰斗車輛3700輛、固定翼和旋轉翼飛機1000余架、軍艦161艘。米格-31BM、蘇-30SM和蘇-34戰斗機的投入使用,讓俄軍13個航空團的裝備得到更新﹔卡-52和米-28直升機的服役,可以滿足3個航空旅的換代需求﹔大量S-400防空系統、“鎧甲-S”彈炮合一防空系統和BAL岸艦導彈系統的服役,足以裝備20個防空導彈團、23個防空師和17個岸防師。

裝備“戰士”單兵作戰系統的俄軍士兵

  紹伊古指出,大批先進武器系統的服役,讓俄軍裝備的現代化比例達到61.5%。其中核導彈部隊的現代化水平最高,裝備現代化率已達82%,緊隨其后的是空天軍,裝備現代化率為74%,空降部隊和海軍分別為63.7%和62.3%,陸軍現代化水平還有待提高,裝備現代化率隻有48.3%。

  不過,俄陸軍部隊在單兵防護領域走在前列。紹伊古說:“幾乎所有陸軍部隊均配發第二代‘戰士’單兵作戰系統,它可以為90%的身體部位提供保護,抵御7.62毫米甚至更大口徑子彈打擊。另外還配有加熱器、水過濾器、防毒面具、醫療包及其他必要的生命維持系統。”

  軍人職業化素質顯著提升

  報道稱,6年來,俄軍軍人素質顯著提升,已躋身“世界一流”。紹伊古援引數據指出,自2012年以來,俄軍合同制兵員數量增加近一倍,達39.4萬人,為史上最高水平。他透露說,目前俄軍每個旅團都編制有兩個營的合同制軍人作為主力,另一個營為義務兵,主要承擔戰斗之外的輔助性任務。俄軍還組建起136個完全由合同制士兵組成的營級戰術群,隨時准備執行多種作戰任務。

  此外,俄軍所有軍區級、軍級和師級軍官,96%的旅級和團級軍官都經受了實戰檢驗。他們具備豐富和實用的作戰技巧,以及靈活指揮能力和快速應變能力,能夠帶領下屬完成艱巨訓練或作戰任務。

  紹伊古還透露說,6年來俄國防部全力投入基礎設施建設,在各地修建軍事設施,推動軍事設施的網絡化發展。此外,還在北極地區修建475處軍事設施,總面積達71萬平方米,可供多軍種和特種部隊士兵使用。(李賜)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