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征兵辦下發通知要求:嚴禁以任何名義、任何形式向報名從軍的大學生收取就業協議違約金、資格証書辦理費等費用﹔嚴禁設置障礙阻撓耽誤大學生參軍

“一信一書一卡”暢通大學生應征路

2019年04月25日08: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4月22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征兵辦向轄區宜春學院、職業技術學院兩所高校和42個基層武裝部下發《做好大學生兵員征集服務工作的緊急通知》,並向全社會公布征兵熱線電話和服務信箱,承諾有疑必答、有難必問、專人專責,確保大學生應征全程無阻點、無障礙,保護有志青年應征熱情。

筆者在宜春學院看到這份緊急通知中明確指出:嚴禁任何單位、組織、團體和個人以任何名義、任何形式向報名參軍的大學生收取包括“不服從分配罰款”“保留學籍押金”“保留復學資格費”“就業協議違約金”“畢業証書辦理費”“資格証書辦理費”等任何費用﹔嚴禁任何單位、組織、團體和個人設置障礙阻撓、耽誤大學生參軍入伍。大學生報名參軍通過體檢和政治考核后,即進入“綠色通道”,憑《致應征大學生及其家長的公開信》《大學生預定兵通知書》和《連心卡》(簡稱“一信一書一卡”)辦理保留學籍、學費補償、優待優撫等相關手續﹔對阻撓大學生依法履行兵役義務的,將依據《兵役法》和相關法律法規,由區征兵領導小組牽頭,聯合人大、紀檢監察、公安、組織人事、教育和區行政執法局等部門嚴肅查處,屬管轄權限之外的,報請上級黨委政府和兵役機關處理。

隨著大學生成為兵員征集的重點,征兵工作中也出現了不少新的矛盾和問題。去年夏秋征兵過程中,該區征兵辦就遭遇兩起“棘手事”:宜春職業技術學院師范學院兩名定向委培生擔心參軍后面臨承擔協議毀約、委培失效的風險前來求助﹔3名大學新生在考取的高專院校報名保留學籍時,遇到了“不先交學費就不予保留學籍”的問題。雖然在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下,這些問題均得到妥善解決,應征青年順利從軍,但在處理過程中,征兵辦領導也發現,由於征兵工作涉及面廣、新情況多、又與青年切身利益密切相關,而各方特別是基層辦事人員對相關政策的認知和把握能力不一樣,極易對青年從軍熱情產生影響。

為進一步暢通大學生入伍“綠色通道”,今年征兵工作全面展開后,該區在駐地兩所高校和各基層武裝部設立44個兵役服務站,24小時開通大學生應征服務信箱,及時收集大學生關心關注的問題。與此同時,為避免個別高校、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出現亂收費、亂設卡、誤導宣傳等阻撓大學生參軍問題,區征兵領導小組提前介入,出台和下發《做好大學生兵員征集服務工作的緊急通知》明確:依法服兵役是公民應盡義務,而支持和配合征兵工作是相關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光榮職責。(張道安 吳廣東)

(責編:牛鏞(實習)、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