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個軍營開放日別開生面

2019年04月25日08: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為參觀人員觀看隊列課目演示。黃濤攝

在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山東省聊城軍分區協調駐軍部隊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軍營開放日活動,黨員干部、青年民兵、教師和學生等共計500余人參加。當國家安全教育日“遇上”軍營開放日,近距離接觸軍營、體驗國家安全教育,讓參觀人員品味到了別樣的滋味。

“大家注意仔細觀看內務設置和物品擺放,回去之后我們也要做到這個標准!”東昌府區民兵連連長田華鋒正在組織民兵參觀連隊內務。標准的“豆腐塊”,光滑平整的床單,規范整齊的物品擺放,讓民兵隊員感受到了差距和不足,紛紛表示:“民兵也是兵,軍人能做到的,我們也能做到!”

“干淨整潔的軍營、訓練有素的戰士、先進精良的武器裝備……這些平時隻有在電影大片裡才能看到的場景,沒想到現在一幕幕全都呈現在眼前!”市民李祥偉參觀后連連感嘆。李祥偉是軍迷,平時喜歡在網上瀏覽軍事新聞,能夠近距離感受軍營生活對他來說是圓夢之旅。親眼看到人民軍隊的建設和發展,李祥偉自豪地說:“有這樣的軍隊守護著祖國,我們深夜的夢才會更甜美!”

一段關於部隊建設發展的視頻播放完畢后,活動室內響起熱烈的掌聲。退伍老兵張保中眼中閃爍著淚花,原來他就是從這支部隊退役的。看到如今部隊的發展變化,過去的訓練生活在張保中腦海中一幕幕回放。他深有感觸地說:“當年,我們的條件比較艱苦。如今,看到我們的軍隊戰斗力提升、裝備先進、生活設施完善,作為這支部隊的退伍老兵,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這一課,還真不能少!讓我們的黨員干部都能對照官兵的訓練生活紅紅臉、出出汗。”正在軍史館參觀的聊城市委黨校副校長王永玲點評起此次參觀活動顯得“辣味”十足。“黨員領導干部是國家安全教育的重點對象,又是國家安全教育的組織者和實施者。抓好‘關鍵少數’的國家安全教育就是牽住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的‘牛鼻子’,這是‘必修課’,必須嚴格抓好!”

“哇!他們走得真整齊!”在隊列課目演示現場,興華路小學的學生們不斷發出感嘆。學生們依次參觀了內務、槍械、隊列,每到一處,都會不由自主地發出這樣的驚嘆聲。“我爸爸也是一名軍人,長大后我也要當兵!”也許是許久未見自己的父親,想念之情涌上心頭,站在參觀隊伍第一列的一名小學生不自覺地流下了眼淚,但眼神依舊堅定。

“讓人民群眾愛軍擁軍,首先要讓他們知軍懂軍。利用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行軍營開放活動,就是要讓群眾近距離感受部隊的發展成就和軍人的嶄新風貌。”此次活動的負責人告訴筆者。(劉雲龍 黃濤)

(責編:牛鏞(實習)、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