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青島涌動海軍熱

——海軍成立70周年艦艇開放日活動側記

2019年04月26日07: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海風習習軍旗飛揚,艦艇齊聚人潮如織。

4月24日,在青島港內,參加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戰艦挂滿旗停靠在碼頭,如同穿著節日盛裝一般,張開懷抱迎候市民參觀。根據活動安排,包括貴陽艦、蕪湖艦、日照艦以及俄羅斯“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韓國“京畿”號護衛艦等10余艘多國艦艇舉行開放日活動。

“能登上軍艦為海軍慶生,太自豪了!”登上貴陽艦參觀的小學生劉佳銘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登上舷梯前,他還學著海軍官兵向艦艉方向庄嚴敬禮。聽完貴陽艦上等兵杜世玉講解的艦艇知識,劉佳銘認真地說: “等到海軍80周年生日時,我也要參軍入伍,當一名海軍!”

爬舷梯、進艙室、登甲板,參觀者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問。“海軍新型艦艇裝備先進,這是給海軍生日的最好禮物!”67歲的軍迷崔如川從小在港口附近長大,親眼見証了港口往來的船隻越來越多,軍艦越來越大。對我軍各型艦艇如數家珍的他,不時串起義務講解員的角色,主動回答一些觀眾的提問。

“在遠海遇到我們海軍艦艇時,心中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今天終於能夠來一次近距離接觸了!”在疏浚船上工作的船員吳旭光,特意帶著一家四口從濰坊趕來參加活動。近年來,吳旭光往來於世界各大港口,看到許多中國的船隻。他感慨地說,昨天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海洋命運共同體”,作為一名船員他感觸頗深。世界各國人民隻有共享海洋才能更好地發展,而一支強大的海軍,正是維護海洋和平安寧的重要保障。

參加開放日活動的外國艦艇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參觀,舷梯旁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在俄羅斯“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前甲板,參觀的市民紛紛合影留念。“中俄兩國兩軍有互相參與對方大型活動的傳統,鄰居有喜事我們應當來道賀。”該艦的巴茹耶夫准尉說,能夠代表俄海軍來中國參加這次多國海軍活動,自己和戰友都感到是一種莫大的榮幸。

孟加拉國“決心”號護衛艦中尉阿拉夫,曾在孟海軍主辦的印度洋海軍論壇多邊海上搜救演習中,領略了中國海軍運城艦的風採。他說,中國海軍裝備先進、性能優良,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希望兩國海軍開展更多的合作。說到興起處,他還主動唱起了《朋友》《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中文歌曲,引來不少參觀市民圍觀互動。

“邀請市民登上艦艇參觀,為海軍一同慶生,旨在使市民進一步了解海軍現代化建設成就,引導社會各界關注海洋、維護海權、建設海軍。”參加活動的貴陽艦副艦長齊睿告訴記者,中國海軍將一如既往同各國海軍加強交流合作,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義務,保障國際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產品。(記者 呂德勝 康子湛 通訊員 吳浩宇)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