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停火協議難解巴以沖突

本報駐埃及記者  景 玥  黃培昭
2019年05月07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武裝派別與以色列軍方於5月6日凌晨達成停火協議,當地局勢有所緩和。圖為6日,在加沙城,巴勒斯坦人查看遭以軍空襲損毀的房屋。新華社發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爆發的最新一輪武裝沖突在持續3天后有所緩和。據巴勒斯坦官員5月6日表示,在埃及、聯合國和卡塔爾多方斡旋下,巴以之間已達成停火協議,並於當地時間6日凌晨生效。以色列媒體稱,在停火協議達成前兩小時,巴以雙方已停止了在加沙地帶邊境地區的互相炮擊。分析認為,本輪巴以沖突已造成至少27名巴勒斯坦人和4名以色列人喪生、200多人受傷,成為2014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巴以沖突,給脆弱的地區局勢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因素。

自去年3月底起,巴勒斯坦人定期在加沙地帶邊境地區舉行“回歸大游行”抗議活動,與以色列軍警對峙。5月3日,抗議活動中的沖突引發雙方民眾和士兵死傷,沖突由此爆發。3天來,巴勒斯坦武裝組織自加沙地帶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約690枚火箭彈,以軍則轟炸加沙地帶350多個目標。“阿拉比亞”電視台報道說,沖突已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其中多為平民,還包括嬰兒和孕婦。本輪沖突中,成千上萬的巴以平民隻能藏匿於防空洞中,學校被迫停課,道路也被封鎖。

巴以沖突引發國際社會的擔憂。聯合國負責政治與建設和平事務的副秘書長迪卡洛在向安理會通報時表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兩個國家和平共處的希望“繼續被遭到吞並的擔憂所取代”。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姆拉德諾夫也表示,當前的暴力事件破壞了近幾周以來國際社會在減輕加沙百姓苦難方面所取得的顯著進展,並“危及解除封鎖,以及支持巴勒斯坦內部和解的努力”。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國中東政策的大幅調整,對於當前巴以沖突的激化影響重大。一方面,美國大幅減少在中東地區的資源投入,嘗試推動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之間改善關系,但另一方面,美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對以色列的傾向性更加明顯,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把美國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這對於在巴以力量對比中始終處於弱勢一方的巴勒斯坦人來說,顯然是不能接受的。

目前,美方正醞釀通過“世紀協議”來推動巴以雙方實現最終和平,但由於其中不包括“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建立兩個國家”等內容,一直遭到巴方反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則表示,“世紀協議”旨在用“援助換和平”,而不是通過談判達成協議,它使一方獲利、另一方利益受損。同時,埃雷卡特強調,“繞過”國際法和聯合國決議框架的政治解決方案都將是“空中樓閣”。

有分析認為,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地區的核心問題之一,本輪巴以大規模沖突的爆發說明,這一問題如果長期得不到解決,將隻會令地區局勢變得更加錯綜復雜,而這也將使中東地區本已脆弱的安全局勢面臨更大風險。

(本報開羅5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17 版)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