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海軍要建山寨版女王號航母 和英國談起版權

2019年05月07日09:4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海軍要建山寨版女王號航母 和英國談起版權

英國皇家海軍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

印度《經濟時報》5日報道稱,印度海軍近日提出在本土仿造英國新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的詳細計劃,英印雙方已就此事展開談判。不過,英方不願就此事作出進一步說明。

印媒稱,印度海軍計劃以英國6.5萬噸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為藍本,在英方的技術指導和硬件支持下,於2022年在印度本土建造一艘山寨版航母,初步定名為“維沙爾”號(INS Vishal)。這將成為印度政府所推動的“印度制造”計劃的一部分。

英國《星期日鏡報》披露,印度代表團已訪問了位於蘇格蘭的羅塞斯造船廠,“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就是在該廠組裝完成的,姊妹艦“威爾士親王”號現在也正在那裡建造。按照計劃,如果英印雙方能夠談妥協議,仿造“伊麗莎白女王”的新航母將在印度制造,英國公司將提供許多部件支持。

“伊麗莎白女王”號的設計版權,屬於英國BAE集團和法國泰雷茲集團公司。BAE公司發言人表示,已經開始與印方進行討論,可以修改航母的初始設計方案,以適應印度海軍和印度本土工業的要求。”

印度現役的唯一航母來自前蘇聯建造的“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已建造多年,至今未能服役。向英國尋求仿造“伊麗莎白女王”號,可能意味著印度已部分放棄建造完全國產“維沙爾”號航母的計劃,從“完全自主”改為“來料加工”。(記者 郭鎮豪)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