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F-35墜海搜尋一個月未果 美國打撈船撤了

2019年05月12日11:59 | 來源:環球軍事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F-35墜海搜尋一個月未果 美國打撈船撤了

距離4月9日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戰斗機墜毀事故已經過去一個月,而這架先進隱身戰斗機的殘骸依舊未能找到。而關於該戰機的搜尋進展,美日高層都是嚴格保密,甚至是日本的一些相關部門也處於“完全得不到情報”的狀態。

據日本共同社5月10日報道,日本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青森縣三澤市)最尖端隱形戰機F-35A於訓練中在太平洋上墜機的事故到9日已過去一個月。在海底發現的飛行記錄裝置損壞嚴重,可見受到的沖擊之大。得不到關鍵的飛行記錄,被視為“全是機密”的大半機身和飛行員仍然下落不明。

報道稱,日本防衛相岩屋毅在9日的參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上就F-35A墜機事故表示,美國派出的深海搜尋船“梵高”號在青森縣近海的搜尋結束活動。他還透露稱,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海底研究船“解明”號8日也結束了搜尋活動。但事故戰機的搜尋仍將繼續。據悉,取代“梵高”號等的航空自衛隊簽約的2艘民間打撈船已開始在海中搜尋,計劃還將有一艘加入進來。

飛行記錄裝置是專門為飛行事故而研發,因此具有很高的防護強度。日本防衛省高官從裝置發現時的情況推測稱,“(F-35戰機)是以相當強的勢頭沖進海面”。這架F-35A戰斗機在4月9日晚7點左右與其他3架飛機從三澤基地起飛。飛行員三等空佐(相當於空軍少校)細見彰裡(41歲)晚7點26分前后通過無線電告知“中止訓練”,約1分鐘后該戰機在基地以東約135公裡的太平洋上從雷達上消失並墜機。

據防衛省稱,細見在最后的無線電通訊前和往常一樣進行通話。航空自衛隊認為可能是機體突然發生故障、飛行員身體狀況不佳或是陷入了無法把握機體高度和姿勢的“空間定向障礙”。美軍從墜機第二天起罕見地派出預警機和艦艇加入到搜尋之中。4月29日為開展海底搜尋,載有美國海軍打撈小組的深海搜尋船“梵高”號加入。該船打撈了飛行記錄裝置的一部分,但並不包括留有飛行記錄的存儲器部分。

報道稱,F-35A是難以被敵方雷達捕捉到的隱形性能極佳的最尖端機型,內部的詳細構造甚至未向部署的國家透露。日本自衛隊高官稱:“美軍如此配合自衛隊飛機的搜尋是希望無論如何盡快回收機體。感覺到了這一執著。”在日本防衛省內部,搜尋情況也成為最高機密。據稱若是常規事故,有關情報會逐一送達的部門也處於“完全得不到情報”的狀態,該省高官透露稱:“首相官邸的意向起了很大的作用。可能也有美國政府的意向。”

其他3架飛機的飛行員並未目擊到墜機,發現的機體也僅為尾翼的一部分等,有助於查明事故原因的材料缺乏。現場附近海域深約1500米,日本空自高官透露稱:“若飛行記錄和飛行員的消息都一直沒有,那麼可能隻能得出‘未能查明原因’的結論。情報少到這種程度。”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