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媒體說日俄外長會談未在爭議領土問題上取得進展

2019年06月01日11: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媒體說日俄外長會談未在爭議領土問題上取得進展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31日在東京與來訪的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雙方確認將於6月底舉行日俄領導人會談,但在爭議島嶼問題上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雙方在會談中確認,6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舉行會談,在此之前雙方將積極推動在爭議島嶼實施經濟開發項目。

此外,俄方允許日方人員今年夏季乘飛機前往爭議島嶼掃墓,俄方還提出,為促進管轄爭議島嶼的俄羅斯薩哈林州同日本北海道之間的交流,建議兩地互免短期停留簽証。

雙方在爭議島嶼主權問題上依然各執己見,未取得任何進展。河野太郎在記者會上說,他已就爭議島嶼主權問題向俄方明確表達了日方立場。

據俄外交部網站31日發表的聲明,拉夫羅夫當天在與河野太郎會談后向媒體表示,1956年《蘇日共同宣言》明確規定,俄日雙方隻有在締結和平條約之后才會就領土界定問題進行磋商,不存在其他方式,隻能遵循這一順序。

30日,日俄兩國外長和防長在東京舉行了“2+2”會談。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后、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后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后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記者 姜俏梅 李奧)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