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著力加強基層武裝工作

一批退伍軍人扎根西陲建新功

武裝部長全部由退役軍人擔任,專武干部中退役軍人佔85%

2019年06月03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基層干武裝工作,必須要成為愛武裝的明白人、管武裝的帶頭人、抓武裝的實在人……”近日,在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組織的基層武裝部部長經驗交流大會上,阿克陶縣哈拉布拉克鄉武裝部部長李雙龍的精彩演講,贏得台下陣陣掌聲。

部隊是個大熔爐,錘煉出來的退伍軍人軍事素質好、紀律觀念強,樂於吃苦奉獻,能在關鍵時刻勇挑重擔。近年來,克孜勒蘇軍分區積極協調當地政府從退役軍人中選拔優秀人才充實到基層武裝干部隊伍中。據該軍分區副參謀長李代平介紹,近年來,先后有百余名退役軍人擔任武裝部部長,目前30余個鄉鎮的武裝部部長全部由退役軍人擔任,專武干部中退役軍人的比例佔到了85%,退役軍人已成為該州抓建基層武裝工作的主力軍。

去年民兵整組中,阿圖什市吐古買提鄉武裝部部長林生彪,根據自己在多年的帶兵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三分一合”訓練方法,帶領民兵扎實開展訓練,在整組考核中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隨后該訓法在全區得到推廣。

退役軍人法規意識強,管理方法科學,還具有地形熟、社情熟、語言通等優勢,在管邊控邊、維穩處突、搶險救災、聯合巡邏等工作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6年4月,在一次黨政軍警民邊境聯合勘查中,烏恰縣膘爾托闊依鄉武裝部部長韓克寬在帶領兩名民兵勘查無人區時,發現雪地裡有腳印和拋棄的食物袋,根據在部隊裡學習的檢跡知識,迅速分析出不法分子的基本特征和移動軌跡后,連續追蹤20余公裡,抓獲一名企圖越境人員,受到軍地聯合表彰。

退役軍人思路寬、致富帶動力強,在地方經濟建設中也發揮著領頭雁的作用。阿克陶縣克孜勒陶鄉塔木村地處偏遠,鄉武裝部部長祁雲民主動與該村牧民買買提托合提結成幫扶對子,指導他通過發展綠色有機羊肉,很快走上了致富道路。如今,在買買提托合提的帶動下,村民紛紛做起了養殖生意,日子越過越紅火。

為讓退役軍人在基層武裝崗位上安心工作,軍分區聯合地方政府專門就家屬就業、孩子入學、住房等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優待政策。同時,進一步明確了留疆干部晉升條件、相關補助等標准,解決了一大批退伍軍人因學歷低、年齡大而導致升職慢的實際問題。

筆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一批批優秀的退役軍人在武裝崗位上嶄露頭角,從基層專武干部逐漸走上了鄉鎮武裝部長、甚至領導崗位。在經驗交流大會現場,專武干部田斌說:“在鄉鎮武裝部隻要肯付出、肯奉獻,一樣可以干出成績。”(劉慎 周超)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