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軍加大無人機操作員培訓力度

2019年06月03日08: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法空軍無人機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近期報道稱,盡管與美軍相比,法軍裝備和使用的無人機數量較少,但通過引進成熟產品並經本國改進,法空軍在無人機使用方面積累了經驗。報道稱,購自美國的MQ-9“收割者”無人機是目前法空軍無人機部隊的主力裝備,可執行多種類型的情報、偵察和監視任務。不過,隨著無人機裝備和使用數量的增多,法軍開始面臨無人機操作員青黃不接的難題。

與傳統有人駕駛飛機不同的是,無人機操控需要一個團隊,即無人機機組。《簡氏防務周刊》報道稱,目前,法空軍第1/33“貝爾福特”無人機中隊共裝備5架MQ-9“收割者”無人機。每架無人機的操作機組由飛行員、傳感器操作員、戰術協調員和圖像分析員4人組成,所有無人機機組人員加起來也不過20人。按計劃,法空軍將在2030年前裝備24架中空長航時無人機,至少需要80至100名機組人員。這之間出現了一個無人機機組人員的巨大缺口。

如何招募和培養更多合格的無人機機組人員以保証作戰需求,成為法空軍面臨的緊迫任務之一。與訓練普通飛行員相比,無人機操作員的訓練更為復雜。通常情況下,飛行員要學會用操縱杆和油門控制飛機,傳感器操作員要學會操作和控制無人機上搭載的影像和傳感設備,圖像分析員要學會借助顯示器識別建筑和路面以及來往行人,借助畫面陰影和不同色彩確認某人是否攜帶槍支。此外,他們還要接受武器系統操控、情報搜集、偵察和導彈發射等訓練。

購買和裝備MQ-9“收割者”無人機前,法空軍並不具備自行培養無人機操作員的能力。他們的首批學員曾於2013年在美空軍霍洛曼基地接受無人機操控培訓。2017年7月,MQ-9“收割者”無人機在法國干邑空軍基地完成進駐后的首飛。此后,該基地具備了自主培養無人機操作員的資格和能力。

為填補無人機操作員的缺口,法空軍決定建立新的培訓體系並引入新的培訓課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稱,新培訓體系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位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地區的“卓越無人機中心”負責。此前,該中心主要負責無人機技戰術的研究工作。接手機組培訓任務后,該中心主要負責學員輕型有人飛機的駕駛培訓。使用的教練機是號稱“空中寶馬”的“西銳”輕型飛機。同時,學員們還將接受專業訓練,重點掌握儀表飛行規則。

完成在“卓越無人機中心”的培訓后,已初步具備飛機駕駛技術和經驗的學員將被送到設在干邑基地的空軍飛行學校接受第二階段訓練。在干邑,學員們先使用飛行模擬器繼續提高飛行操控能力,然后轉往無人機作戰轉換中隊和第1/33“貝爾福特”無人機中隊學習操控“收割者”無人機需要的專門技術和戰術。

法空軍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無人機機組的培訓數量並無上限,因為長航時無人機每次在空中的飛行時間可能長達十幾小時,而且經常飛越激戰的戰場上空。機組必須每4至6小時換班一次以避免人員疲勞,所以合格的操作員越多越好。有網友評論稱,操控無人機事實上更像玩飛行模擬游戲,法空軍在招募和培養無人機操作員時完全可以“不拘一格”,招募電子游戲高手入伍,同時將飛行游戲引入無人機操作員的訓練中。(周立星)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