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出台實際舉措為官兵減負

文電“瘦身”讓基層機關雙向受益

2019年06月05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電“瘦身”讓基層機關雙向受益

人員裝備信息不重復統計,相似計劃方案不重復下發……5月下旬,第72集團軍某旅黨委對照《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剛性措施向“五多”問題開刀,受到基層官兵好評。

該旅領導坦言,前期也有一些相關規定,但缺乏實際舉措,“文電多”的現象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為此,他們組織機關干部深入基層開展問卷調查,邀請營連官兵代表參加減負專項工作研討會。廣泛征求基層官兵意見建議后,旅黨委牽頭研究制訂《關於進一步規范機關下發文電有關規定》,對文電下發的內容、形式、范圍等6方面27項內容做出明確規定。他們通過機關內部信息共享等方式,讓能合並的文件、通知、統計合並,能調用歷史數據的不重復收集,切實讓基層擺脫“文電多”的煩惱。

“最直接的感受是‘緊急’電話少了,以前在訓練場上常常會收到文書的‘緊急’通知。如果臨時需要統計某些信息,部分官兵還得離開訓練場,后面再找時間補訓。”某連連長邵愛林深有感觸地說,過去各類繁多的“文電”一定程度上干擾了基層正常工作。現在他再也不用擔心訓練被干擾,大家的訓練熱情明顯提高。

文電“瘦身”,不僅使基層有更多的時間自主抓建,還推動機關主動統籌優化資源,減少了重復性勞動,機關也減輕了負擔。新規定推行后,機關干部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指導訓練、服務基層上,也能抽出更多時間參加軍事訓練。前不久,該旅組織機關干部軍事訓練普考,優良率較之前上升明顯。(郭義 蔡志偉)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