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人武部推出新舉措助力民兵訓練

湖北襄陽:政府巡察員走進民兵訓練場

2019年06月10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府巡察員走進民兵訓練場

“三排聽口令,脫帽!掏出身份証,放在右手……”5月底,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民兵應急連正在民兵訓練基地集訓,與以往不同的是,現場手拿民兵訓練花名冊,逐人逐個核對人員身份信息的是一名地方干部——區委巡察辦副主任包艷紅。

為什麼由政府巡察員核對人員信息,檢查民兵參訓情況?襄城區人武部部長胡林向筆者介紹,過去,一些民兵國防意識淡薄,認為“來不來訓一個樣、訓好訓壞一個樣”,冒名頂替參訓、無故請假不參訓的現象時有發生。今年,區人武部聯合區政府建立完善巡察制度,制定出台《襄城區民兵軍事訓練實施細則(試行)》,每期的民兵軍事訓練,紀檢部門會派出工作人員全程參加,對違規違紀的人員予以通報。集訓期間,巡察員將跟班訓練,和民兵同吃同住,操課、點名期間隨時抽查人員參訓情況,並對民兵訓練表現全程記錄在案並進行通報。政府巡察員進駐訓練場之后,無故請假的現象基本杜絕,人員到位率、參訓率有大幅提高。

為提升民兵參訓熱情,他們還建立健全獎懲機制,區委、區政府把全年民兵軍事訓練監察情況納入鄉鎮黨委班子、專武干部、企業單位考評范圍,作為年終工作考評的重要內容,並大力宣揚表彰在軍事訓練中表現突出的先進典型,對開展民兵軍事訓練成效明顯的單位和個人,給予適當獎勵。

在前不久召開的民兵訓練工作講評會上,余家湖辦事處武裝部長姚艷波就轄區民兵參訓率不達標做出深刻檢查,其本人被區領導誡勉約談。這件事在全區民兵中引發熱議。

紀律的權威性立了起來,訓練的作風正了起來,訓練氛圍越發濃厚。隆中辦事處武裝部長楊舒水上救援課目成績突出,他將操舟機裝卸、使用及水面救援、搜索等訓練心得、竅門毫不保留地傳授給其他參訓民兵,掀起一股比學趕超的訓練熱潮。

據悉,此次襄城區民兵訓練參訓率達到98.6%,所訓6個課目,合格率100%。人武部政委魏浩洲說:“這次民兵集訓在地方紀檢部門參與下,訓練成效顯著。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地方的協作,不斷推動武裝工作邁上新台階。”(李峰然 邵悅)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