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7集團軍某旅黨委從小事做起彰顯減負決心

思想調查不見紙質問卷

2019年06月11日09: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思想調查不見紙質問卷

“今天的問卷調查不再統一組織,請大家登錄強軍網,利用空閑時間完成后自行提交即可。”5月下旬,第77集團軍某旅組織了一場特殊的思想調查。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他們沒有集中組織官兵填寫,而是全程在網上進行。

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以往組織問卷調查,機關首先集合全體官兵,整隊之后以連隊為單位發放問卷,再進行統一填寫,整個過程通常需要半個小時。對於值班執勤人員,連隊還會預留幾份,待他們執勤結束后補填。有時候幾個調查問卷合並組織,題量較大,不少官兵索性“一鉤到底”,違背了問卷調查的初衷。運輸勤務營上等兵顧銳強袒露心聲:“繁雜的問卷調查已經成了負擔。”

如何既有效提升問卷調查質量,又節省官兵時間?該旅宣傳科科長周軍介紹說,他們運用信息手段,借助強軍網搭建數據統計平台,官兵輕點鼠標即可完成答題。提交問卷后,后台會立即生成分析報告,省去了機關干部人工統計的環節。不僅如此,他們還區分義務兵、士官、干部三類調查對象,在調查問卷的設計上各有側重,不僅壓縮了問卷篇幅、減少了答題時間,也更有針對性、實效性。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卻能感受到旅黨委為基層減負的決心。”修理二營教導員趙增感嘆道,“文電少了、會議短了,佔用官兵時間的虛耗空轉不見了,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練兵備戰中去!”(高閆宇 記者 李佳豪)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