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三級軍士長馬子棟——

“老馬”建功維和新戰位

2019年06月11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馬”建功維和新戰位

馬子棟帶領的小組在聯合后勤倉庫進行集裝箱轉運。楊邦照 攝

馬子棟在作業中。楊邦照 攝

近日,我第15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吊裝小組,順利分揀、吊裝及轉運120個平均重13噸的集裝箱。

這一次,身兼吊車操作員和小組長的三級軍士長馬子棟,帶領組員再次刷新了作業速度,比工程處預計的完成時間提前了5天。聯非達團供應鏈管理部部長坎貝爾女士贊揚道:“吊運集裝箱需要面對體力和眼力的考驗,你們安全高效的工作,充分體現了中國維和官兵過硬的專業素質。”

在官兵眼中,馬子棟是一名沉著干練、經驗豐富的吊車操作“大拿”。進駐任務區5個多月來,他已吊裝集裝箱200多個,成為分隊吊裝量最大的人。

然而在吊裝小組,年齡雖不小的馬子棟卻是工齡最短的吊車操作手。執行維和任務前,他是光電修理技師和汽車駕駛員。

“干活不能光靠力氣,還要動腦筋。干一行,就要愛一行、精一行。”為了開好吊車,馬子棟狠下了一番功夫。國內集訓期間,他白天頂著寒風在沙地上體驗極端吊裝環境,晚上則經常捧著書學到半夜熟悉各類數據。教練龍華禮說他“像釘子一樣地鉚在訓練場”。

會開容易開好難。到達任務區后,馬子棟懵了:面前的“老伙計”已服役多年,駕駛室操作台的顯示器還存在故障,吊臂運行角度、高度、長度、貨物重量等參數有時不能正常顯示。

困難沒有嚇倒馬子棟。很快,經過反復練習的他就能在沒有顯示屏提示的情況下准確完成吊裝作業。

部署后的第一次作業,馬子棟又遇到了困難:作業地點的黃沙不吃重,幾塊吊車支腿墊木全都被壓壞。馬子棟建議暫停作業后迅速返回分隊,取來方鋼代替支腿墊木。“方鋼結實輕便,承壓面積大,嵌進沙裡肯定撐得住。”半小時后,20噸重的集裝箱發電站平穩地落在水泥平台上。

幾次作業下來,馬子棟成了吊裝小組的“主心骨”。戰友們私下都叫他“老馬”,“老馬識途嘛,他的點子靠得住!”

4月中旬,長12米、重30余噸的兩個大型集裝箱入營。而現有吊車最大起重量是20噸。分隊指揮長李萌問馬子棟:“能不能雙吊協同,合力把集裝箱吊下來?”

“沒問題,前期已經摸索過,我們一定能安全高效完成任務。”馬子棟藝高人膽大。

要知道,雙吊對平衡度要求很高,如果受力不均勻,很有可能拽斷吊車纜繩,導致車體側翻,箱毀人傷。

1次,2次……馬子棟與另一名吊車操作手經過多次的反復嘗試,一點點地找受力平衡點。1個多小時后,箱體終於實現了上升中的“絕對水平”,緩緩吊起、平穩落地。所有人緊繃的神經放鬆了下來,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吊裝工作是最需要團隊協作的,僅憑我一個人,就是一身鐵又能打幾個釘。”馬子棟說,“就像維和,隻有所有官兵的心思都鉚在戰位上,凝心聚力,才能不負肩頭的使命!”(熊家磊 楊邦照)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