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裝甲團依法引導官兵愛護武器裝備

比武成績緣何兩頭冒尖

2019年06月11日09: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比武成績緣何兩頭冒尖

剛在自動步槍蒙眼分解結合比武中勇奪全團第一,又在實彈射擊中大失水准排名最后。新疆軍區某裝甲團結合前不久群眾性崗位練兵比武中,榴炮三連軍械員兼文書朱健分解、射擊成績兩頭冒尖的典型事例,引導官兵科學用裝愛裝,確保裝備性能完好無損。

回想起備賽那一周的經歷,朱健后悔不已。

蒙眼分解結合是朱健的拿手項目,為確保奪冠,他“每天拆裝槍械百余遍,不練足3小時不罷休”。分解結合中若哪個零部件出現小卡頓,他就拿砂紙打磨一下,直至整個分解結合過程變得十分流暢。比武那天,朱健動作嫻熟似庖丁解牛,穩奪第一。

可接下來的比武讓他意想不到:團裡要求選手立即用自己手中分解結合后的槍進行實彈射擊。200米臥姿脫靶,150米跪姿命中2發,100米站姿命中4發,期間還出現槍彈卡殼故障……被官兵一致看好的朱健,連及格水平都沒達到。

“拆裝過多過頻,片面追求速度,強拆硬卸甚至人為打磨機件,導致槍械失了准頭……”復盤討論會上,連隊干部總結教訓。“幸好這次射擊比武,不是在真刀真槍的戰場!”朱健說。

“出現不拋殼或單發變連發故障的槍械,大多是擊發機磨損造成的。”“坦克火炮瞄准鏡連杆拆卸過頻,磨損量超出范圍,會直接導致打不准。”該團因勢利導,邀請國際軍事比賽“軍械能手”修理排項目冠軍、四級軍士長高天龍,為大家上了一堂題為《看一看,不當分解結合對武器損耗有多大》的管裝愛裝課,讓官兵進一步認清不當分解結合武器裝備的危害。

該團以此事為契機展開持續調研,發現無光條件下分解結合槍械和攀岩叼刺刀、徒手劈磚頭、出槍翻跟頭等課目,都帶有表演性質,戰場上用到的可能性十分有限,“圖好看”成分大於實戰意義。有關部門結合裝備管理條例和新訓練大綱,對武器分解結合時機、頻次以及操作要領等進行規范。明確規定除正常擦拭保養外,不得隨意進行競速和蒙眼無光條件下武器分解結合,專業人員訓練要盡量依托老舊或報廢裝備。他們還抽組軍械、火炮、坦克等武器維修人員,對全團武器裝備進行排查維修,確保裝備完好無損。

如今,該團武器裝備分解結合走上科學規范之路,訓練間隙或日常小評比,官兵隨意拆卸武器以及強拆硬卸、打磨零配件的現象得到有效杜絕。朱健手中的槍,經過一番維修、校准后,也恢復了“指哪打哪”的水准。(唐繼光 趙治國 王凱)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