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征集,找“娘家”還是找“婆家”

——全國大學生士兵征集工作新聞調查之三

2019年06月13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進入畢業季,高校裡到處都是忙著拍照留影、聚餐告別的師生。在雲南大學,這也是學生處處長張岳、武裝部部長韋進津最忙碌的時候:學生離校前,要與報名應征對象再當面核定一次返校復檢的注意事項,要求各院系輔導員定期聯系掌握畢業生思想狀況……6月的昆明,最高氣溫隻有24℃,可在快節奏的工作中,張岳和韋進津整天都是汗淋淋。

  與此同時,在廣西陸川縣,動員返鄉大學生應征的工作也已緊鑼密鼓展開:人武部干部莫均杰從5月下旬起就將辦公桌搬到了縣人才交流中心﹔烏石鎮鎮長黃祖強三天兩頭電話督導去年征兵工作落后的兩個村﹔溫泉鎮官田村干部呂賢武則拿出早早收集好的轄區22名大學畢業生信息,挨家挨戶送上《縣長劉啟致大學生的公開信》。

  一季征兵、四季動員﹔人武部擔綱、全社會發力﹔既有穿軍裝的“婆家主持”,更靠家鄉政府和大學院校的“娘家操辦”……這是近年來大學生征集工作中出現的熱鏡頭。一個個熱鏡頭,折射出兵員質量隨著經濟發展和國民教育水平的提高而“水漲船高”。

  從找“部長”到找“縣長”

  端午節,廣西桂林市臨桂區區長李紹政一整天都待在書房寫信。“都什麼時代了還寫信,行為藝術嗎?給誰寫的,這麼認真?”家人好奇地嗔怪。李紹政笑著解釋:“給大學畢業生寫征兵動員信。不是行為藝術,是我的工作和職責。”

  縣(區)長寫信動員大學生應征,在桂林已不是新鮮事﹔視征兵為自己的職責,更已成為縣(區)長們的共識。廣西軍區動員局參謀汪治強告訴記者,近年來廣西軍地聚焦大學生這個征集重點,堅持創新驅動、精細組織、優化政策、落實責任,明確“完不成任務責任在地方政府,質量出問題責任在兵役機關”,層層傳導征兵責任壓力。去年,廣西征兵“五率”考評位列全國第一,大學生征集比例達到66.5%。

  “隻有政府征兵主體責任到位,各項工作才能落細落實。”多年從事征兵工作的四川省都江堰市人武部政委姜海洋笑言,“征兵隻找‘部長’,‘部長’疲於協調,即便有三頭六臂也隻能簡單應付﹔征兵找了‘縣長’,各方職責明晰,‘部長’才有時間精力聚焦部隊需求創新方法!”近年來,該部先后進行“高考體檢搬進征兵體檢站,精准動員”“高校學生乘專車參加征兵體檢,感受尊崇”“接兵干部參與役前訓練,雙選促優征”等探索,有效提高了新兵征集質量。

  靠“鄉長”更要靠“校長”

  作為雲南省軍地聯合征兵檢查督導組的工作人員,今年征兵工作全面展開后,省軍區動員局參謀鄧坤的足跡遍及16個地州,省內78所普通高校更是基本走了一遍。緣何對學校如此“情有獨衷”?鄧坤給了記者這樣一組數據:南澗彝族自治縣總人口23萬,但是在鄉符合應征條件的大學生人數不到50人﹔雲南大學僅在校大學生就超過3萬人,其中不乏部隊急需的信息科學技術、通信工程、醫學等方面的人才。“建設一流軍隊需要一流人才作支撐,大學生成為官兵的主體,征兵當然也要聚焦大學生這個‘靶心’,既要靠‘鄉長’也要靠‘校長’!”

  靠“校長”先要明“校長”職責。“近3年,我院送出新兵493人,今年應選送雙合格應征大學生133名,目前我院學生參加兵役登記人數10683人,登記率100%,240人報名應征……”在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提起征兵相關數據,分管副校長黃瓊念如數家珍,“任務數是自治區征兵辦和教育廳聯合下達的,我在‘軍令狀’上可是簽了字的,肯定記得牢牢的!”如今,不僅在廣西,江蘇、河南、湖南、雲南等省,均已將征兵任務指標下達各高校。全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還相繼出台《普通高等學校征兵工作實施辦法》,為高校征兵工作勾畫明晰路線圖,推動從“社會撒網找兵”到“高校精准選兵”的轉變。

  各地紛紛加強和完善高校武裝部建設,大學生征兵工作站在各高校閃亮登場,學生可就近就便完成兵役登記、報名初檢等。河南省出台文件明確高校武裝部設置要求,使高校武裝部從2011年的不足20個增加到如今的134個﹔雲南省為所有學校核增1名專職武裝部副部長職位,並指定2至3名工作人員,確保高校征兵有專人負責﹔重慶、河南等省市每年征兵工作展開前,專門組織高校武裝部長及相關負責同志集中業務培訓考核,過關者方可持証上崗﹔廣西更是將標准細化,要求各高校培養一支以院系輔導員為主體的大學生征兵工作隊伍,保証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督導問責 促新作為

  當下,高招工作正熱火朝天地籌備展開。記者從河南省教育廳政策法規處了解到,今年該省為河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39所高校核定增加了2627個招生指標。這是他們落實省政府和省軍區聯合出台的大學生參軍入伍優待政策的實舉。

  與此同時,在重慶市榮昌區盤龍鎮,鎮長蘭來章正在面對區行政督察組的考評。“月底前要完成兵役登記,你街道情況如何?”“鄉鎮初檢初審准備得怎麼樣了?”……政府行政督察出“軍事考題”,這並不多見。“沒有嚴格的督導,落實是一句空話。”榮昌區人武部政委李先鋒如是說。

  的確,抓好“源頭工程”輸送優質兵員,無論找“縣長”還是“校長”,落實是關鍵。靠嚴格的督導問責,也靠科學的政策引導。

  督導檢查始終是抓落實見實效的好辦法。汪治強告訴記者,今年3月,廣西壯族自治區征兵辦對2018年未完成征集任務的廣西醫科大學領導進行了約談。學校立即進行整改,專門出台入伍優待政策,內容涵蓋獎勵資助、轉改專業、免修課程、評優評獎、復學升學等。今年該校報名應征大學生人數是去年的2.5倍。

  為加強督導,江西省將征兵任務完成情況納入省管高校黨委書記抓建考核,北京市將征兵工作納入市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四川省將征兵工作納入目標考核和省政府重點督察內容,定期開展軍地聯合兵役執法檢查,推動兵役法規貫徹落實和征兵工作流程規范。安徽省則已連續3年對16個設區市、89家省直單位、119所高校征兵工作進行了考核。

  與此同時,多省出台政策,通過為高校發放征兵工作補助資金、為完成征兵任務學校增加招生指標等,調動“校長”們的積極性。

  6月12日,四川農業大學“一站式”征兵工作站,都江堰市人武部政委姜海洋和副市長達軍、副校長何國柱一起迎接前來進行政治考核的學生。看著不斷涌入的青春面孔,姜海洋信心滿滿,“又是一個豐收年!”(記者 張和芸 柯穴  馮強 左慶瑩 張正軍)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