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三站走進內蒙古和黑龍江邊防部隊——

從中俄蒙三國交界點0號界碑再出發

2019年06月16日14:3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三採訪分隊與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戰士在中俄蒙三國交界點0號界碑前合影。(李聰 攝)

人民網滿洲裡6月16日電(記者 曹昆)6月15日,從滿洲裡市區出發,驅車將近一個半小時,終於抵達了著名而又神秘的中俄蒙三國交界點0號界碑。由人民網、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聯合開展的“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三站啟動儀式在這裡舉行。

六月的呼倫貝爾草原,驕陽似火,勁風扑面,中俄蒙三國交界點0號界碑高高屹立在青青草原上,格外醒目。

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一連的巡邏隊成員,謹慎地跨過我方界碑廣場的圍欄,搭起折疊梯,穩步上爬,輕輕地把國徽仔細擦拭了一遍,國徽上的金色五角星在陽光的照耀下發出更加奪目的光芒。

巡邏隊戰士又拿出毛筆,輕蘸朱紅顏料,對0號界碑進行描紅,讓這塊特殊的界碑看起來更加庄嚴神聖。

“中俄蒙三國交界點0號界碑是1993年中俄根據兩國東段協定共同組織勘界后,由中俄蒙三國共同樹立的。”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孫鵬介紹說,其中大理石碑由我國制作,三面分別用三國文字書寫國名和界碑號,並鑲嵌國徽﹔不鏽鋼三角架由俄羅斯制作,腳架延伸對正的中俄1號界碑、中蒙1533號界碑為三國邊界線,分別呈東南、西北和東北、西南走向﹔底部三塊水泥基座由蒙古國制作。

十九大代表、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政治工作部干事張欣鵬表示,作為一名邊防軍人,每次看到界碑,都感到很驕傲,很親切。邊界線離首都很遠卻和主權緊緊相連,隻有走近界碑才能真正讀懂邊關﹔隻有走近界碑,才能最近距離感受什麼是家國情懷。“界碑就像是邊關的圖騰,屹立在那裡,激勵著所有的邊防軍人。”

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巡邏艇大隊軍士長劉長旺在活動中作為老兵代表發言,“入伍二十多年,我一共面臨7次抉擇,每當面臨’走與留’的人生轉折點時,我首先想到的是作為一名邊防軍人,隻要部隊和組織上需要,就應當把自己的人生坐標牢牢地鉚在這份神聖而光榮的事業上。”

“前不久我被評為全國‘最美大學生’,但今天見到祖國壯美的邊疆和威武巡邏的邊防官兵后,才真正明白什麼是’最可愛的人’”,界碑描紅主題活動同樣讓大學生代表、電子科技大學網絡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博士生馬天琛深受感染,“他們舍小家為大家,一家不團圓更為萬家團圓的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讓我們廣大青年擼起袖子加油干,積極投身於民族復興和國家富強的宏偉藍圖之中,不負自己、不負青春、不負祖國,建功立業新時代!”

一連戰士還在中俄蒙三國交界點0號界碑前舉行了重溫軍人誓詞活動,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激勵官兵秉承傳統,堅定強軍信念,弘揚戰斗精神。

啟動儀式最后在戰士們的《我和我的祖國》嘹亮歌聲中結束。

自此,人民網“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三採訪分隊將在內蒙古和黑龍江兩地的千裡邊防線上,對15個神聖的界碑進行描紅,並進行體驗採訪,挖掘感人事跡。此前,人民網第一採訪分隊在新疆邊防線上對15座界碑進行了描紅,第二採訪分隊對內蒙古西線的10座界碑進行了描紅。本次界碑描紅主題活動將持續至7月底。

(責編: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