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執行護航任務期間,中士杜躍被推薦為優秀士兵保送入學對象。面對這一難得的機會,海軍各級積極協調——

乘坐國際航班回來趕考

2019年06月19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感謝大家的關心關愛,我一定全力以赴,做好考試准備。”6月中旬,中士杜躍從悉尼飛抵上海,再輾轉返回原單位后,給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領導打電話報平安。

杜躍是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機械技師,去年12月,他隨編隊出征執行護航任務。

“他不太愛說話,但工作認真,積極上進。”談起杜躍,編隊直升機組負責人楊威頗為自豪:他是團裡唯一的雙機型機械技師,曾獲得南航崗位練兵比武專業第一名,被評為“感動南航十大人物”﹔因多次成功排除飛機故障,兩次榮立三等功﹔他優化的機務檢查卡片在全團推廣使用,有效提升了保障力……

之前因為種種原因,杜躍一度與優秀士兵保送入學失之交臂。此后,積極上進的他,又報考了國家開放大學八一學院。

“勇闖大洋、為國爭光是我的向往!”選拔第31批護航任務人員時,杜躍積極報名。當時他剛參加完自學考試。有沒有考過?何時能畢業?他還不知道。在遠海大洋,飛機上艦維護難度大。考慮到杜躍專業精湛,單位同意他參加護航。

無論炎炎烈日,還是披星戴月,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每一次細致入微的檢查,都是為戰斗力增添一個砝碼。”杜躍說。

“他在平凡的工作中刻下非凡。”編隊指揮員張家柬介紹,因工作突出,杜躍被編隊評為“十佳護航尖兵”。

今年3月,杜躍自考順利畢業。因此,單位將他推薦為優秀士兵保送入學對象。

“沒有護照如何回國?”“護航是執行重大任務,這事之前沒有先例!”面對種種困難,杜躍原單位向上級如實說明情況,編隊及時上報此事。

戰士把戰斗力扛肩上,組織把關愛送到心頭。海軍首長十分關心此事,特別批准杜躍回國參加考試。經過各方努力,在編隊結束訪問澳大利亞時,杜躍回國的事終於辦成了。

離艦啟程回國時,杜躍眼圈濕潤了:“在遠離祖國的大洋上,我深深感受到了各級的關心關愛。今后,我一定要將感恩的心,化為奮斗前行的動力。”(記者 薛成清 高宏偉)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