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軍地未雨綢繆建強防汛力量

志願者隊伍納入應急救援體系

2019年06月19日09: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6月13日上午,因受連日暴雨影響,漢江閘口江段水位“暴漲”,部分居民被洪水“圍困”。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防汛抗旱指揮部接到“災情”報告后,立即啟動緊急預案,派出志願者隊伍投入救援行動。這是襄城區整合各方力量,開展防汛應急救援演練中的一個場景。

  漢江水域流經襄城區區內長達78.95公裡,各類水庫56座,每到汛期防汛任務重。“之前,我區防汛救援工作是在區防汛抗旱指揮部統一指揮下,由政府相關部門協作,依托人武部和基干民兵展開。”襄城區人武部部長兼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胡林說:“但由於流經我區的漢江水域過長,一旦發生大面積洪澇災害,僅靠現有的專業力量完成防汛應急救援任務很吃力。”

  救援力量不足成為該區人武部面臨的一道難題,他們調研發現,市紅十字會博愛救援中心和漢江義務救護隊這兩支志願者隊伍很有“發展潛力”。這兩支隊伍由本地居民自發組成,共有千余人。他們不僅熟悉漢江水域沿線基本情況,其中還有很多專業救援人士。志願者自購沖鋒舟、特種車輛和無線電通信裝備,每年夏秋季就在漢江江面巡邏,義務保護下江游泳的群眾。

  如能將這支力量納入防汛應急隊伍,則可大大緩解救援力量不足的壓力。為此,在今年區防汛抗旱指揮部組織召開的任務部署會上,人武部部長胡林建議,積極吸收民間力量,打造軍地聯合防汛鐵拳頭。這一建議獲得通過,兩支志願者隊伍被納入該區防汛應急隊伍之中。

  為將各方力量凝聚成一股合力,他們在征求志願者意見的基礎上,這兩支志願者隊伍挂靠區應急管理局,由區防汛抗旱指揮部統一指揮﹔平時的訓練則由人武部牽頭,結合實際情況,科學定制訓練計劃,並定期開展演練。

  在演練現場,筆者看到,民兵與志願者駕駛沖鋒舟、越野車趕到“受災點”,迅速展開救援——轉移“受災”群眾、開設醫療救護點、運輸救災物資……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進行,“災情”得到迅速控制。經了解,此次演練要求市紅十字會博愛救援中心、漢江義務救護隊出動10輛高性能越野車作為救援物資運輸車,志願者卻一下子開來20多輛車,還攜帶多架無人機,在救援演練中大顯身手。

  漢江義務救護隊負責人余靜告訴筆者:“我們的隊員都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去年義務救護遇險群眾17人。在區人武部和應急管理局邀請我們參與防汛應急救援時,救護隊所有隊員都很激動,能為家鄉父老多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此次開展防汛應急救援演練,既整合了各方救援力量,錘煉了隊伍應對突發事件時的快速反應能力和應急搶險能力,也使救援骨干隊伍的機動性、紀律性得到很大提升。”該區人武部副部長包海峰說:“這為我們今后在抗洪搶險中高效運轉提供了經驗,從而可以在災害來臨時,最大程度降低損失,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李峰然 邵悅)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