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諾曼底登陸中的蘇聯海軍少將

2019年06月20日08: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左一為哈爾拉莫夫

諾曼底登陸開辟了第二戰場,減輕了蘇聯的壓力

6月5日至6日,美英法等國領導人參加了在英國朴茨茅斯和法國諾曼底舉行的諾曼底登陸75周年紀念活動,俄羅斯總統普京並未受邀。對於這場開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第二戰場、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登陸行動來說,蘇聯並非旁觀者。當年,蘇聯海軍少將尼古拉·哈爾拉莫夫不僅參加了諾曼底登陸的部分組織籌劃工作,還作為蘇聯官方唯一觀察員參加了這場戰役。

蘇聯衛國戰爭爆發時,哈爾拉莫夫擔任蘇軍總參謀部海軍作戰訓練局局長。在一次參加國防人民委員會會議時,哈爾拉莫夫給斯大林留下深刻印象。斯大林評價說,此人講話令人信服、干脆利落,見到大人物也不怯場,對海軍事務了如指掌。會議結束后,哈爾拉莫夫領受任務,陪同在莫斯科的英國代表團活動並與之展開談判。不久,蘇聯駐英國軍事代表團成立,偵察局局長菲利普·戈利科夫將軍任團長,哈爾拉莫夫擔任副團長。

1941年7月8日,蘇聯軍事代表團抵達倫敦,受到近萬英國民眾的熱烈歡迎。但英國當局卻對蘇聯軍人的到來非常冷漠。蘇聯軍事代表團在與時任英國戰爭部長摩根森會面時,摩根森竟然不與蘇聯軍官握手,也不邀請他們坐下。在英軍總參謀部,對於聯合作戰問題,蘇聯代表團得到的答復只是一句干巴巴的“現在為時尚早”。7月12日,英蘇雙方在莫斯科簽署對德聯合作戰協議,雙方的軍事合作隨之啟動。協議簽署當天,另有任用的戈利科夫將軍飛回莫斯科,哈爾拉莫夫接任團長。

英蘇間的軍事合作並非一帆風順。哈爾拉莫夫提出購買一個大隊的掃雷艦,當時隻有加拿大有能力滿足蘇聯的需求,其海軍當時隸屬於英國王室。哈爾拉莫夫向英國海軍大臣達德利·龐德勛爵求助,后者表面滿口應承,背后卻向加拿大發出完全相反的命令。此事被英國海軍部的一位軍官獲悉,他對龐德背信棄義的行為非常憤怒,便向哈爾拉莫夫秘密提供了龐德的命令副本。哈爾拉莫夫用這份文件戳穿了龐德的伎倆,蘇聯這才買到掃雷艦。為採購新式武器裝備,哈爾拉莫夫遍訪英國的武器試驗場、大小軍工廠和造船廠,與大型企業主展開談判。當蘇軍官兵因語言問題無法正確使用美英武器時,哈爾拉莫夫還從蘇聯國內請來專家進行研究,向蘇軍官兵傳授使用知識與技能。

1943年8月,哈爾拉莫夫奉命回國,斯大林命令他充分發動英國社會輿論,敦促美英盡快在法國開辟第二戰場,以減輕蘇軍壓力。返回英國后,哈爾拉莫夫組織代表團成員多次發表公開演講,英國報紙連篇累牘地報道他們的活動情況。代表團成員的妻子們也積極參加英國女工支持蘇軍的集會活動,走遍企業和醫院,呼吁開辟第二戰場。

在英國民眾的支持和幫助下,蘇聯最終促使美英兩國開辟第二戰場。在戰役籌劃階段,哈爾拉莫夫受美軍指揮機構邀請參加盟軍演習,與美英海軍將領一起研究協調各種海上戰術問題。1944年6月6日,登陸諾曼底的“霸王行動”正式開始,哈爾拉莫夫作為蘇聯官方觀察員,冒著危險乘軍艦親臨登陸戰場。

登陸成功后,盟軍部隊繼續向歐洲大陸縱深發展,哈爾拉莫夫在完成任務后從諾曼底返回倫敦,要求上級把他派到前線參加戰斗並獲得批准。二戰末期,哈爾拉莫夫在太平洋艦隊阿穆爾區艦隊任職,參加了消滅日本關東軍的戰斗。戰后,哈爾拉莫夫擔任波羅的海艦隊司令員。(李君)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