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役前訓練,如何系好“第一顆扣子”

——全國大學生士兵征集工作新聞調查

2019年06月21日08: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18年的夏秋征兵工作,增加了役前訓練環節。

對很多地區的兵役機關來說,這個環節並不陌生。據統計,從2012年開始,山東、湖北、河南、吉林、天津等省市陸續探索實踐過預定新兵役前教育訓練,大部分成效明顯,也有的差強人意,思想退兵、身體退兵等情況仍時有發生。

役前訓練到底訓什麼,訓多久,訓到什麼程度?記者深入部分省、市兵役機關和基層部隊尋找答案。

明確訓什麼、怎麼訓

去年新兵入營時,第83集團軍某旅士官白欣欣作為新兵班長,正要告訴新兵物品怎麼擺放、被子怎麼疊時,新兵已打開被子、均勻三疊、伸指卡量……很快,一個個標准的“豆腐塊”成形了。更讓白欣欣意外的是,湖南籍新兵羅強的背包裡,有一份打印版的條令條例。一問,原來是役前訓練時發的。

這一年,新兵班長們普遍感到輕鬆,增加役前訓練環節后,多數新兵對隊列訓練、條令條例已比較熟悉,3000米跑也很少聽到他們叫苦叫累。以往新兵常出現的有陳舊傷、過往病史、隱性病史等問題,也明顯減少。

沒有“退兵”,用兵單位滿意,兵役機關更高興。因為隻要一個兵出現問題,就會牽扯各級大量的時間精力。

役前訓練是否就能杜絕“退兵”?一名基層帶兵人說:役前訓練成效明顯,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各地標准不一,有的訓練21天,有的訓練3至5天,新兵的基礎各異,並不利於新訓工作的統一展開。他坦言,個別單位還存在指導思想不端的問題,傳授新兵如何應付部隊的心理測試、疾病篩查等,以減少退兵率。

“去年岳陽地區9個縣(市、區)的役前訓練時間、內容、標准都不一致,訓練效果參差不齊。”湖南省岳陽市岳陽樓區人武部部長彭飛告訴記者,“怎麼訓、訓多久、訓到什麼程度,需要統一、明確的規范。”

統一役前訓練標准,已有省市在行動。吉林省軍區、山東省軍區、重慶警備區等,在對標對表新兵訓練大綱和部隊一日生活制度規定,深入接兵部隊調研的基礎上,編寫《預定新兵役前教育訓練規范》手冊,逐一細化隊列、體能、心理行為訓練及政治教育等內容。

“役前訓練不是臨陣磨槍,而應‘風物長宜放眼量’。”湖北省十堰軍分區副司令員李軍則認為,大學生預定新兵集中在校園,有獨立場地、有專業教員,具備提前固本鑄魂的條件,役前訓練可以針對大學生群體單獨展開。去年湖北省將十堰市定為新兵役前訓練試點,他們將役前教育訓練前移,參照連隊管理模式在高校成立十余個預定新兵連,開展針對性教育和訓練,打牢了大學生從軍報國根基、縮短了入伍后的適應期。

助力實現精准定兵

2018年1月3日,習主席在視察陸軍某師時,觀看了新戰士徐大慶的武術表演。徐大慶是從黑龍江省大慶市入伍的大學生士兵。

大慶市規定“雙合格”大學生可自主選擇入伍去向,徐大慶最初想去技術含量較高的部隊。但在役前訓練時,他出眾的身體素質和扎實的武術功底,讓大慶市薩爾圖區人武部政委張玉剛感到,最適合他的應該是能發揮其武術特長的部隊。在張玉剛的引導下,徐大慶選擇了陸軍某師偵察營。到部隊后,徐大慶果然憑借武術特長脫穎而出,成為訓練尖子。

“把適齡青年送到部隊,只是兵役機關完成征兵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他們送到最需要、最適合的崗位。”黑龍江省軍區動員局局長邵長富說。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通過役前教育訓練進行精准定兵已成為各地的普遍做法。河北省秦皇島軍分區通過役前訓練,詳細掌握大學生預定兵員的所學專業、身體條件和愛好專長等,然后結合征集任務需求進行分配。湖北省恩施軍分區在新兵檔案裡附一張“兵情卡”,包括新兵性格特征、入伍動機、談心記錄等內容,由役前訓練時的班排長摸底后填寫。重慶市九龍坡區人武部通過役前訓練建立了預定新兵數據庫,方便部隊盡快掌握新兵各方面素質狀況。山東省近幾年推行“定兵輔助決策系統”,其中最主要的一項就是通過役前訓練掌握預定新兵的特長、經歷等,力爭做到“人崗相適”。

提前給思想“穿軍裝”

2017年8月28日上午,河南省滎陽市人武部組織役前訓練成果演示時突降中雨,原定訓練課目要不要繼續?人武部政委征求預定新兵意見,不料,他們說:“馬上成軍人了,還怕這點雨?”目睹這一幕,一位市領導感慨不已:“青年一代還是有血性的,就看怎麼激勵他們!”

採訪中,不少地區征兵辦負責人坦言,為了完成任務、提高大學生入伍率,這些地區常用就業、經濟等優待政策刺激大學生的參軍熱情。可這樣的熱情,能持續多久?

重慶市九龍坡區陶家鎮武裝部代部長奉虎回憶:2018年新兵役前訓練第一周,就有十余名“激情型”應征者離開了,他們大多是受征兵優待政策吸引,意志薄弱不願吃苦,主動要求退出。

若以小利計,何必披征衣。役前訓練,是役前教育訓練的簡稱。除了軍事和體能訓練,思想政治教育必不可少。

在《吉林省預定新兵役前教育訓練規范》第五章《思想教育》部分,記者看到:組織開展習近平強軍思想、依法服兵役、軍隊光榮傳統、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教育,期間適當組織參觀見學活動,時間不少於12小時……該省軍區動員局局長王亞平說,“我們組織役前教育,就是要把‘精忠報國’這四個字,刻在新兵的心上!”

河南省軍區要求各級把役前教育課作為愛黨、愛國、愛軍的國防教育課,運用中原大地的崇軍尚武傳統為應征青年“加鋅補鈣”、提神聚氣,全省170余個老戰場、革命紀念館成為教育課堂,每年都有數萬新兵接受紅色洗禮。該省軍區動員局局長王昌齡感慨地說:“一次成功的役前教育可以讓一名新兵受益終身。”(記者 程榮 喬振友 魏聯軍 左慶瑩 通訊員 劉加樓 徐水桃 吳維 劉擎)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