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兵咨询站成为校园招聘会“旺铺”

南京鼓楼区人武部多措并举激励大学生入伍

2020年06月08日08: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征兵咨询站成为校园招聘会“旺铺”

“今年优化大学生征集结构,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国家将扩大退役大学生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近日,江苏省南京工业大学举办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入口第一个咨询站便是南京市鼓楼区人武部的征兵咨询站,由于位置优越,咨询站成了“旺铺”,吸引了不少大学生驻足咨询。

“大学毕业当兵考军校来得及吗?”“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有什么优惠政策”……学生们的问题五花八门,鼓楼区人武部征兵工作人员耐心解答。

“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到下半年一并组织,任务量不变,节奏快了,时间紧了,压力更大。”该人武部征兵工作人员直言,受疫情影响,大学生分批返校,给征兵工作带来不少意外难题。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兵员流失?人武部注重加强与挂钩的9所高校对接,核准大学生潜力信息,逐人了解应征意愿,建立常态跟踪管理机制。他们改变往年聚集宣传的常规做法,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灵活采取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线上答疑等“非接触手段”,解读征兵政策,一对一精准动员。

人武部还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质量指标和责任倒查机制。与人武部挂钩的南京邮电大学将完成征兵任务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并结合“五率”考评,对兵役登记、宣传发动、任务完成、责任退兵情况进行综合考评、量化打分。

与此同时,人武部还与各挂钩高校召开“诸葛会”,在如何加大政策激励力度上下功夫。“南京邮电大学下发加强征兵工作意见,出台鼓励大学生入伍十条优待政策;南京工业大学组织开展‘从戎报国行动’,毕业生当年参军入伍的,学校给予适当经济补助,并授予‘从戎报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有效激发大学生应征热情。”人武部政委殷永达介绍说,在各项政策的激励下,鼓楼区大学生参军热情非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报名应征人数比例较去年同期还有所增加,大学生报名数已超过去年任务数的2.5倍。

“未复学高校大学生不允许进校,回来参加体检在外食宿、应征大学生体检政考期间,需要多次往返,存在诸多不便……”谈到即将面临的问题,殷永达道出部里安排:“我们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设置征兵体检站,畅通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随到随检,并根据高校提出的关于复学时间不同、学生入校规定、体检报批程序等问题,紧凑工作时间,减少高校管理和学生经济支出压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