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徽省合肥市征兵辦攜手市縣兩級教育部門打通征兵“最后一公裡”

安徽合肥:六十九所高中設征兵工作站

2019年06月24日08: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6月18日上午,安徽省肥東縣第一中學學生張祥來到學校征兵工作站咨詢應征入伍事宜。剛參加完高考,張祥感覺不錯,預估本科達線不成問題,但又不想錯過“軍旅夢”。經過工作站輔導老師的一番解答,張祥興奮不已:“參軍不僅可以保留學籍,還能減免學費,政策這麼好,我現在就報名應征。”

合肥市有162所高中和中職學校,兵員征集潛力巨大。為征集更多高質量兵員,推進征兵工作在全市高中學校落地落實,年初以來,合肥市征兵辦攜手市縣兩級教育部門,在深入多地進行調研論証后,決定在全市69所高中和中職學校挂牌成立征兵工作站。

征兵工作站設在各校教務處,由副校長擔任工作站站長,並選拔多名政治過硬、熱愛國防事業、協調能力強的老師擔任工作站輔導員,負責本校的征兵宣傳、政策咨詢、兵役登記、初檢初審等工作。征兵工作站籌備初期,市征兵辦組織各校輔導員參加征兵業務崗前培訓,通過輔導授課、觀看教學片、上機操作、經驗交流、專題研討和理論考核,重點對網上報名信息系統設置運用、政治考核走訪調查等內容進行培訓。

經過4個月的籌備,5月下旬,69所高中和中職學校征兵工作站相繼成立。征兵工作站雖小,但發揮作用大,很多問題在工作站就能解決,讓學生不出校門就能應征報名。

“大學生服兵役可以保留幾年學籍?”“退役后是否可以轉專業?”各校征兵工作站挂牌成立以來,每天都有數十名學生前來咨詢。“不出校門,我就把應征入伍需要滿足的條件全部弄清楚了。老師們還把征兵初檢需要注意的事項告訴了我,聯系電話也在上面。”長豐縣第一中學學生李明說。

為確保征兵政策被每一位學生知曉,各校征兵工作站還在日常學習生活中積極開展征兵工作“三進入”活動:進入班級,開一次主題班會﹔進宿舍,向每位學生發放一張征兵宣傳單﹔進食堂,將宣傳海報張貼在食堂的桌桌角角。“在食堂就餐時,又萌又接地氣的宣傳畫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有了想當兵的沖動。”肥西縣試驗高中高二學生黃自強說。“6月26日至7月5日是我省高考志願集中填報的日期。在此之前,各校將集中組織一次征兵政策宣講,激發高中畢業生的參軍熱情。”肥東縣教體局相關業務負責人葛學釗告訴筆者。

“推進征兵工作精准宣傳、精准保障、精准解難,為適齡青年送政策、辦實事、解難題,是我們做好征兵工作‘下篇文章’的務實舉措。”合肥市征兵辦主任路鋒介紹,征兵工作站作為市縣兩級征兵辦設在征兵一線的辦事處,很好地解決了征兵“最后一公裡”的問題。下一步,工作站將繼續提升服務質量,吸收優秀退役軍人擔任輔導員,為適齡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務,助力直通軍營。截至6月21日,該市高中和中職學校畢業生應征報名人數達4250人,比去年同期增長10%。(王勇 程陽群)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