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報考軍校,你的疑問有了權威解答

——軍隊招生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解讀2019年軍隊院校招生政策

2019年06月25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濟寧軍分區和軍隊院校招生工作人員深入到校園,面對面向剛參加完高考的學生介紹軍隊院校招生報考流程。張印東 攝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結束,填報志願工作陸續展開,報考軍校成為許多考生的首選。近期,國家和軍隊有關部門發布了2019年全軍院校招生計劃,引發廣泛關注。報考軍校應具備哪些基本條件?有哪些流程?有哪些事項需要特別注意?本報編輯部特別邀請軍隊招生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對相關政策進行權威解讀。

普通高中畢業生報考軍校

記者:報考軍校應具備哪些基本條件?

負責人:參加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普通中學應屆或往屆高中畢業生﹔未婚,年齡不低於17周歲且不超過20周歲,截至當年8月31日﹔參加由軍隊組織的政治考核、面試和體格檢查,結論均為合格。報考機要等專業一般還有特殊要求。

記者:報考軍校的流程是什麼?

負責人:①政治考核,參加報考所在地人民武裝部組織的政治考核﹔②填報志願,考生自願填報軍隊院校志願﹔③面試體檢,填報軍隊院校志願且達到軍檢線的考生,參加所在地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組織的面試和體格檢查﹔④投檔錄取,政治考核、面試、體格檢查均合格,且分數達到志願院校提檔分數線的考生,按照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進行投檔錄取。

記者:軍隊院校招生簡章何時、以何種形式向社會公布?

負責人:各招生院校招生簡章,考生可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網址:http://gaokao.chsi.com.cn)“軍校”頻道,或各院校、各省招生辦微信公眾號進行查詢。

記者:什麼是軍檢線?

負責人:“軍檢線”是軍隊院校招生中特有的一個專業名詞,顧名思義就是參加軍檢的最低控制分數線,考生隻有分數達到了軍檢線才可以參加軍檢。

記者:體檢結果共有幾種專業合格標准?

負責人:指揮、裝甲、測繪、水面艦艇、潛艇、潛水、空降、雷達、特種作戰、防化、油料、音樂、舞蹈、其他等14種專業合格標准,考生需關注所報考專業要求的體格檢查標准。

記者:高考后做眼部激光手術還來得及嗎?

負責人:視力檢查是體檢項目中考生和家長關注的焦點,尤其是考生進行激光手術后是否能夠通過體檢。眼部激光手術全稱為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術,主要包括:激光光學角膜切削術(簡稱PRK)、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鑲術(LASIK)、准分子激光上皮瓣下角膜磨鑲術(LASEK)、機械法准分子激光上皮瓣下角膜磨鑲術(Epi-LASIK)、前彈力層下激光角膜磨鑲術(SBK)、飛秒激光LASIK(Femto-LASIK)、經上皮PRK(T-PRK)、飛秒激光基質透鏡切除術(FLEx)、飛秒激光小切口基質透鏡取出術(SMILE)。《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准》中明確規定,激光矯正手術半年以上且無並發症,部分專業合格。體檢標准之所以這樣規定,主要是因為如果手術時間太短,入學入伍后將組織軍事訓練,在劇烈運動中眼部容易感染,嚴重的還會發生視網膜脫落、視力受損等情況。因此,高考后做過上述任何一種手術都不合格。

記者:對軍檢結果有異議的,如何申訴?

負責人:如果考生對體檢結論有異議,要在體檢結論公布后3日內向省軍區招生工作辦公室申請復查,由指定醫療機構組織復查,復查結論為最終結論。對於可通過服用藥物或其他治療手段影響檢查結果的項目,體檢醫院不予復查,考生的初檢結論即為最終結論。

記者:軍隊院校的投檔比例為多少?

負責人:在實行順序志願投檔的省份,按照招生計劃數量的110%投檔(投檔數量按四舍五入取整)﹔在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省份,按照招生計劃數量的100%投檔。

記者:投檔后,被退檔的原因有哪些?

負責人:一是順序志願投檔省份,投檔數大於計劃數,按分數比較規則退檔﹔二是所報專業已滿、本人不服從調劑退檔﹔三是檔案審查不合格退檔。其中,佔比最大的是體檢因素,尤其是潛水、潛艇、特種作戰、空降等專業的體檢標准要求高。在不區分體檢結論投檔時,這些專業會出現較多退檔情況。

記者:到軍校報到,需要准備什麼?

負責人:軍校學員在校期間的學習、文化用品、被裝、食宿、看病就醫、生活津貼等費用,按照標准統一由軍隊供給。考生隻需要攜帶錄取通知書、有效証件和少部分個人物品報到。多數院校還會在院校所在地火車站設立新生報到處,為新生提供接站服務。

記者:政治考核復審不合格怎麼處理?

負責人:政治考核復審不合格、獻身國防事業思想不堅定的新生,會被取消入學資格,按照《軍隊院校生長干部學員分流安置辦法》(政聯〔2014〕4號文件)做分流處理,會對考生后續錄取產生影響。

記者:體格復查不合格怎麼處理?

負責人:對於體格復查不合格的,送軍隊體系醫院,在排除可能的干擾因素后再次復查,精神類疾病送專科醫院明確診斷,再次復查仍不合格、確實不宜在部隊服役的,取消入學資格。對於急性病和軍事訓練傷,自新生報到之日起3個月內可以治愈、不影響在部隊服役的,不作退回移交﹔確實不宜在部隊服役的,取消入學資格。

現役士兵報考軍校

記者:如何確保集中閱卷公平公正?

負責人:為確保閱卷工作標准統一、成績客觀公正,通過試卷掃描模塊切割屏蔽考生信息后,採取隨機分發、流水閱卷的方式組織評閱。閱卷工作採取地方高考試卷評閱機制﹔“雙評”分差超出評分標准離散控制范圍的,隨機分發給第三位閱卷人員再次評分,達到離散控制范圍要求為有效成績﹔仍無法產生有效成績的,由閱卷組長、命題專家進行仲裁。

記者:士兵考生成績查詢時間及方式是什麼?

負責人:全軍招生主管部門計劃於7月初,向全軍士兵考生公布文化科目考試成績。屆時,考生可通過登錄強軍網士兵考生報名系統,憑考生號和身份証號查詢成績。

記者:士兵考生投檔總成績由哪幾部分組成?

負責人:士兵考生總成績包括文化科目考試成績、軍事共同科目考核成績和政策加分3部分。

記者:士兵考生填報志願的原則是什麼?

負責人:士兵考生報考軍隊院校的志願,採取個人選擇與組織安排相結合的辦法。其中,生長軍(警)官士兵考生可選擇3個平行志願,士官職業技術教育士兵考生依據從事專業,選擇1個相同或相近專業作為報考志願。

記者:生長軍(警)官士兵學員錄取分數線是如何劃定的?

負責人:軍隊院校招收生長軍(警)官士兵學員,區分大單位和招生類別下達計劃,按大單位錄取。一般將總成績由高到低排序,按計劃數100%確定錄取人數,最后一名考生成績即為該單位的錄取分數線。

記者:士兵學員的錄取程序是怎樣的?

負責人:軍隊院校士兵學員招生錄取工作,先由大單位制定預錄方案,而后按照大單位投檔、軍隊院校錄取、全軍招生主管部門審核的程序組織集中錄取,錄取結果由全軍招生主管部門統一發布。

記者:“干改士”招生計劃如何明確?

負責人:每年從報考生長軍(警)官未被錄取的高中生士兵考生中,擇優錄取相同或相近專業,且自願改錄到士官職業技術教育的考生,招生人數計入士官職業技術教育招生計劃總數。

記者:武警今年全面納入全軍招生體系,這是否意味著武警的考生可以跨考解放軍院校?

負責人:《軍隊院校培訓任務暫行規劃》中明確,部分解放軍院校可為武警部隊代為培養生長警官學員,武警部隊戰士考生可根據當年下達的招生計劃報考相關解放軍院校。(江曦華 李華瑩 記者 吳旭)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