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聯合作戰后裝保障將會是啥樣子

2019年06月25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精確化保障方興未艾

“為部隊提供適時、適地和適量的精確化保障”,是后裝保障永恆的追求。信息主導、精兵制勝,平台作戰、體系支撐,戰術行動、戰略保障,已成為現代戰爭的顯著特點,要求更加精細而准確地組織實施后裝保障。加強保障領域信息化建設,實時、准確地了解部隊的需求、資源種類數量及所處的位置,資源的流向和流量以及戰場環境、敵情我情,“以精確信息支持精確保障”來驅散“后勤迷霧”,按實戰要求加強信息化后勤指控系統與裝備建設,打造功能強大的保障設施網絡,成為當前許多國家推進后裝精確化保障的主要方向。1992年美軍提出“全資產可見性”概念,1999年推出《聯合資產可見性戰略計劃》,在阿富汗戰爭中美軍保障資源的可視率已達到80%。英軍於2004年引進資產可視系統,著力提升戰場保障透明度和可控性。俄軍近年來也加緊列裝戰役、戰術級移動型后勤指揮系統,以增強野戰環境下的信息化指揮保障能力,實現更准確的態勢感知,更快速精細的后裝保障。

“明者因時而變、智者隨事而制”。由於精確化保障強調精確、節約,追求保障的“零時差”“零間隙”“零量差”“零質差”“零能差”,因此“配送式”“定制化”保障也就成為保障研究及實踐的熱點。配送式保障是經歷了戰爭檢驗的一種全新的精確化保障形態,實現從保障源頭到末端整個保障鏈條中按需為部隊提供適時、適地、適量、適配的彈藥和物資保障,以支援作戰行動。這種“由工廠到散兵坑”的直達配送模式要求必須有發達的投送力量作為載體,遍布全球的運輸網絡為依托。它強調以作戰部隊為中心,由上而下“主動配送”,通過加快補給線上的物流速度,減少物資儲備數量規模提高保障效益。“定制化保障”隨著科技進步和精確化保障的推進,成為當前軍事領域中的又一個“熱詞”,進入軍事強國作戰保障變革的實踐,成為后裝精確化保障的新趨勢。我們必須保持清醒認識,在對特殊裝備、特殊物資、特定作戰地域,滿足特定任務、特定需求、特定勤務、特定分隊提供定制化保障同時,堅定“標准化”保障依然是聯合作戰“聯合制勝”“精兵制敵”“以快制勝”目標達成的不可或缺的制勝因素。在科學判斷未來戰爭和精確保障要求的基礎上,著力推行“標准化”+“定制化”,“配送式”+“預置式”保障模式,搞好宏觀設計。

一體化保障漸入佳境

一體化保障是指在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的統一指揮下,將參戰的諸軍兵種的保障力量、地方保障力量和保障資源有機結合,構成一體化保障力量體系,對聯合作戰所實施的一系列后勤與裝備保障活動的統稱。一體化聯合作戰決定了對抗性質不是單元與單元、要素與要素之間的對抗,而是整個作戰體系與體系之間的對抗。縱觀近幾場局部戰爭,單純依靠作戰編成內的后裝力量,依靠某一軍種、某一地區和某一局部的力量難以完成保障任務。隻有緊緊圍繞作戰決心,將國家力量、社會力量、各軍兵種力量和戰略、戰役、戰術各級的保障要素聯成一個統一整體,推進各種保障單元、保障要素高度融合,通過最佳合並同類因素,適度有效地超越某些環節和層次,形成一體化保障能力和態勢,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整體保障效能。

歷次軍事革命實踐表明,戰爭的勝利總是屬於那些預見戰爭特性變化的人。隨著聯合作戰樣式和制勝機理的改變,后裝一體化保障將更加注重多系統、多維度、多層次的保障力量集成融合與協同運用﹔更加注重將國家力量、社會力量、各軍兵種力量和戰略、戰役、戰術各級保障要素聯成一個統一整體。也就是說,一體化保障更加強調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塑造,重塑軍地一體化保障機制。為更好履行軍隊使命任務,需要在更廣范圍、更多領域、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塑造軍民一體的國家戰略保障能力,推進一體化保障向“多位”+“多維”一體化保障發展,以形成全方位一體、全過程一體、全縱深一體的后裝保障格局。

全域化保障嶄露頭角

未來聯合作戰敵對雙方將在陸、海、空、天以及電磁、網絡、心理等廣闊領域展開全方位的對抗,作戰空間將由傳統的三維空間拓展至多維空間,由有形空間拓展至無形空間。后勤與裝備保障面臨來自陸、海、空、網絡、認知等多域空間保障任務的挑戰。保障全域化不僅要應對傳統領域和深海、太空、網絡空間等新型安全領域,還必須面對人工智能、量子科學和生物安全等新興領域的保障活動。混合戰爭博弈攪動著世界,全域化保障嶄露頭角。多域作戰各軍種相互間的任務界限區分不再涇渭分明,保障行動近乎於無時無處不在,保障要求更加復雜多樣,不僅需要同步協調規劃分布在整個戰爭體系的人員、裝備、物資等各種作戰、指揮、保障實體,還需同步規劃非線性、不規則、廣域疏散動態配置各保障要素力量和網系節點。

打造多域作戰保障的共性能力,加快生成廣域感知、全域到達、領域延展、戰略支撐等方面的核心保障能力成為當前各軍事強國主流選項,成為全域化保障一個突出態勢。保障全域化最大的制約就是供需矛盾突出,並且用傳統方法、思路、技術手段難以解決。世界軍事強國主要選擇三種路徑來解決供需矛盾。一是發展全域到達和投送能力,實現各類資源的快速高效遠距離位移。探索實施資源“位移”的新方式,發展新型運載工具,大力推進多樣化非對稱保障力量,增強遠程戰略投送能力,將保障資源適時、適量送達更為廣域的作戰空間。二是通過發展遠程異地保障能力,增強供應能力。一個突出態勢就是通過運用顛覆性技術進行現地快速保障。比如採用3D打印技術,實現戰場制造所需的零配件。三是適應需求側變化,突出新質保障要素作用。逐步加大新的戰爭形態、新的作戰樣式消耗物資裝備的比重,加大新材料、新技術的儲備比重,加大新質保障要素的比重,著力提高新型武器裝備的維修保障能力。這些將有效增強全域保障能力,破解一直困擾后裝保障的重大難題。

智能化保障初現端倪

軍事智能化作為新一輪軍事革命的核心驅動力,將深刻改變未來戰爭的制勝機理、力量結構和保障方式。縱觀近幾場局部戰爭和軍事行動,呈現出程度不同的智能作戰特征和智能化保障端倪。為了避免“未打先輸”,世界軍事強國正在構建新型智能化武裝力量,全力爭奪這一未來戰場“新制高點”。有資料顯示,目前世界上至少有70個國家在發展無人智能化軍用平台,全球服役的軍用機器人系統已高達2.7萬個。美國和俄羅斯都在積極研究探索應對智能化戰爭的作戰和保障體系,在敘利亞戰爭中俄羅斯戰斗機器人已成建制參戰,智能科技滲透到戰爭全要素全過程,開創了無人裝備從輔戰走向主戰的實戰先例,保障模式發生根本性改變。“智能戰救”“智能維修”“智能投送”“智能配餐”加速了“知”“戰”“保”領域的融合,並且以“意想不到”的新方式新面貌,打破人們對聯合作戰后裝保障的固有認知和思維,拉開了智能化保障的大幕。

先進技術隻有與創造性的運用方式相結合才能發揮其革命性效應。未來聯合作戰后裝智能化保障將以“智慧+行動”為基本模型,依托“物聯網+知聯網”一體的信息網絡進行決策、通過智能裝備執行任務協同行動,顛覆傳統的保障機理。萬物互聯是智能時代的一個顯著特征,也是智能化保障的一個鮮明特點。“雲端大腦”“物聯網”“虛擬倉儲”等人工智能力量在聯合作戰后裝保障中作用日益凸顯,智能化要素將滲透到保障各環節、各力量,並分布式部署於全戰場縱深,融合於作戰體系的每一個作戰單元和作戰要素。后裝保障要素逐漸成為融戰場感知、指揮控制和武器控制系統於一體的智慧型資源服務層,成為融合各類作戰資源的“資源池”和為作戰行動提供泛在智能化作戰的資源端。這些模塊化的資源端,作為作戰流程上的智慧型要素,可以根據作戰任務的需要,隨時從原來的作戰和保障體系中剝離出來,實現跨軍種、跨領域、跨空間、跨部門的柔性重組,提供分布式智慧保障。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智能化保障在整個作戰體系中地位更加凸顯,也更容易成為打擊的重心,由於其過於依賴信息網絡節點和指揮中心,一旦節點和中心被破壞就迅速崩潰、失能甚至被敵控制利用,因此系統自適應和防護水平就成為衡量智能化保障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指標。(楊文哲 李學軍)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