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基層軍醫有了更多“存在感”

2019年06月26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周,第71集團軍某旅軍醫朱凱的朋友圈著實“火”了一把。

“軍醫咋跑到地方醫院坐診見學了?”“終於告別隻看感冒發燒的小兒科……”面對一連串的點贊和感慨,朱凱心潮澎湃:走進駐地最好的醫院坐診見學,大學期間學習的醫學知識終於在實際工作中得到了應用和檢驗。

就在幾個月前,朱凱還處於“感冒銀翹片,發燒布洛芬,遇到疑難病,送外去轉診”的尷尬之中。這幾句在戰士們口中流傳的順口溜,既是官兵對基層部隊軍醫的吐槽,也折射出軍醫們對能力提升的渴望。

官兵在吐槽,旅領導在反思:軍醫可謂是軍中“高材生”,經過軍醫大學多年的淬煉,大多掌握了扎實的基本功,原本是到部隊基層“蹲苗”鍛煉長本領,可為何淪落到這般境地?

“現實條件的制約是關鍵!基層缺少先進的醫療設備不說,病例單一更是一道坎。”軍醫陳佳琦道出心聲,畢業分配到基層后,軍醫很難再有機會積累豐富的臨床經驗,導致官兵不信任軍醫,軍醫也找不到多少存在感。

一把銳利的斧子閑置數年就會鏽跡斑斑,人才也是如此。發現問題后,該旅領導幾經商討,走進駐地退役軍人事務局,商請由他們出面協商駐地醫院,建立軍醫共育機制,把軍醫送到地方優質醫院急診、胸外等科室見習鍛煉,按照“實習觀察、輕微傷情處置、重難病情參與”三個步驟全面鍛煉提升軍醫的業務素質。

“軍地聯育的方式,切實提升了我們的臨床醫療能力,現在,即便面對突發傷情,我也能獨自處理,終於找到了作為醫生的成就感。”朱凱如是說。

採訪中,我們了解到,軍醫之變,只是該旅探索借助地方資源培育軍地兩用人才的生動縮影。他們還積極與駐地院校、技校協調,通過培養等級廚師、修理“大拿”等,推動旅隊全面型人才迸發、打仗型人才激增,有力促進了戰斗力的提升。(記者 陳利 劉吉強)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