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晨曦中出發

2019年06月26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軍代表團步入第四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會場。范江懷 攝

太陽從南亞大陸的地平線上噴薄而出,世界軍人運動會終於走出歐洲,來到了美麗的印度半島。2007年10月14日,第四屆軍運會在印度海德拉巴開幕。

海德拉巴位於印度中部,是印度第六大城市,還是安得拉邦和近年分設的特蘭加納邦共同的首府。這裡是伊斯蘭教古代文化中心之一,擁有400余年建城史,因受到多種文化影響,清真寺、尖塔、廟宇、宮殿、橋梁、街道等各富特色。這裡在歷史上曾是珍珠、鑽石貿易中心,現在仍有“珍珠之城”的美譽。海德拉巴不僅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還是一座商業發達的現代都市,高高的圍牆和喧鬧的市區向人們展示著這座城市的活力與風採。

2007年8月底,海德拉巴發生了嚴重的爆炸事件,造成42人死亡。因此,本屆軍運會組委會特意加強了賽事的安保力量。共有3300余名軍民志願者和約2萬名軍警安保人員為各國運動員、官員和裁判員提供了一個安全有序的比賽環境。

本屆軍運會設置拳擊、足球、手球、柔道、跳傘、帆船、射擊、游泳、田徑、軍事五項、鐵人三項、排球、摔跤共13個大項157個小項。與第三屆軍運會相比,未設籃球和擊劍項目,恢復了手球、跳傘和軍事五項。在南亞流行的亞運會項目卡巴迪,以及奧運會項目曲棍球,都在本屆軍運會上首次成為表演項目。本屆軍運會的賽場主要安排在海德拉巴及其姊妹城市塞康德拉巴德,鐵人三項比賽則設在了孟買。本屆軍運會的參賽代表團首次超過100個,運動員、教練員及代表團官員總計超過6000人,無論是從比賽規模、還是競賽水平都遠超上屆,在世界軍人運動會的歷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經過8天的激烈角逐,俄羅斯代表團以42枚金牌、29枚銀牌、29枚銅牌繼續位列金牌榜第一位。我軍代表團共取得38枚金牌、22枚銀牌、13枚銅牌,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二。德國代表團以7枚金牌、10枚銀牌、13枚銅牌的總成績,升到了獎牌榜第三位。

我軍派出了220人的代表團,參加了本次軍運會10個大項的比賽,金牌總數全面超過了上屆,創造了新的輝煌。

作為我軍代表團一直以來的金牌大戶,游泳運動員在本屆軍運會上同樣表現出色。在11枚游泳比賽的金牌中,楊禮刷新了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紀錄。同時,我軍選手還在女子100米蝶泳、女子50米蝶泳、女子200米蛙泳、女子100米仰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5個項目的比賽中,打破了賽會紀錄。

除了傳統優勢項目,我軍選手在拳擊、鐵人三項、男女排球等項目上也有斬獲,實現了在世界軍人運動會上金牌零的突破,擴大了我軍代表團在軍運會上的奪金版圖。

在田徑、游泳、柔道、拳擊、排球、鐵人三項等比賽中,我軍選手亦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田徑運動員崔志德在男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勇奪賽會首金。田徑運動員紀偉在男子110米欄比賽中以13秒44的成績名列第一,並達到奧運會A標,成功獲得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女子標槍運動員張麗以59米96奪得金牌,創造了該項目當年的全國最好成績。游泳運動員楊禮和周雅菲各奪得4枚游泳金牌,成為本屆軍運會贏得金牌最多的運動員。拳擊運動員高亮、高林志分別在男子48公斤級和51公斤級比賽中奪冠,刷新了之前我軍選手在軍運會上第三名的最好成績。男、女排球隊不負眾望,分別以全勝戰績雙雙首次奪得軍運會冠軍。在閉幕當天進行的女子鐵人三項比賽中,邢琳和中國女子鐵人三項隊分別奪得個人和團體冠軍。

在此番我軍代表團奪得世軍會的金牌選手中,最令人興奮的是涌現了一批新面孔,這預示著我軍體育人才后繼有人,前景值得期待。刷新仰泳世界紀錄並奪得4枚金牌的楊禮,當年不到20歲,而奪得女子200米仰泳冠軍的徐田龍子剛過16歲,金牌選手趙濤、於堯、鄭藝菲、肖翎溪等選手,都是80后甚至90后的選手。同樣,在射擊比賽中創造佳績的金牌選手殷雯、萬翔燕、焦怡、丁曉旭、孫榮莉、高錚,拳擊金牌選手高亮、高林志,田徑金牌選手張文秀、紀偉、崔志德、張莉等,年齡也都在20歲左右。擁有年輕,就擁有了未來,可以說幾乎在本屆軍運會的每一個項目中,我軍代表團都有新秀冒出。

從本屆賽事來看,各國軍隊越來越重視軍運會的賽場。國際軍體理事會規定非軍人不能參加世軍會,為了在世軍會上展示自己的競技水平和形象,各國軍隊都在著手組建自己或長期或短期的專業運動員隊伍。可以預見的是,在軍運會的舞台上將會出現越來越多高水平的選手,金牌的爭奪也將越來越激烈。這項年輕的賽事伴著南亞大陸的晨曦,必將在國際上產生更大的影響力。(馬晶 記者 仇建輝)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