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組組長竇孝宇:維和直升機分隊裡的“多面手”

2019年06月27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竇孝宇在執行邁拉山救援任務時和坦桑尼亞友軍溝通交流。費曉曦 攝

在辦公室,他經常加班到深夜,擬制計劃方案﹔穿上空勤服,他“變身”空中乘務員,服務乘客和檢查貨物安全﹔外事活動中,他又“客串”起翻譯,用流利的英語架起溝通的“橋梁”……他,就是中國第2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直升機分隊軍事組組長竇孝宇。

2018年7月中旬,擔任首批維和直升機分隊翻譯兼空中乘務員的竇孝宇,即將結束任務回國。根據后續任務需要,領導決定挑選部分人留隊當“種子”選手。

“竇孝宇擔任軍事組組長一定行。”戰友們認為,他能寫、會說、善協調、肯吃苦、有闖勁,是非常合適的人選。

就這樣,回國輪休不長時間,竇孝宇便告別新婚的妻子,第2次踏上維和征程。

被領導和戰友們“海選”出來的竇孝宇,上任不到一個月,就遇上一個不小的考驗。

去年9月24日,分隊受領了聯非達團的預先號令,待受權后立即派遣機組穿越禁飛區,馳援邁拉山,為在執行救災任務中受困待援的坦桑尼亞分隊緊急運送補給。

“高原、禁飛區、陌生地域、風險等級高……”一連串頗具挑戰的詞語在竇孝宇的腦海裡翻騰。他梳理思路后,立刻帶領組裡的參謀,查資料、對數據、提建議,高效地擬制出一套行動方案,為任務順利實施打下了堅實基礎。

“能這麼快進入狀態,還得感謝在空中乘務員崗位的鍛煉,讓我參與了任務,飛上了藍天,熟知了與飛行有關的各項保障工作。”竇孝宇感慨地說。

空中乘務員是對接國際民事航空規則設置的全新崗位。剛到任務區,竇孝宇白天跟著機組進場,鑽到客艙裡,向機械師請教設備使用﹔晚上捧著《航空標准作業程序》反復背記﹔遇到疑問,就主動找航空處負責技術培訓的專業人員探討請教。憑借用心和執著,他一次性通過了考核,取得了空乘資質。

從翻譯、空乘再到航空聯絡官,多個崗位的不斷歷練,讓竇孝宇熟練掌握了聯合國標准作業程序的各項內容,處理起各種事務得心應手。

迎接每季度一次的聯合國裝備核查,是分隊階段性工作的重點。從制定計劃、自檢查漏、整改完善到現地迎檢,竇孝宇把每個環節都想得很細,把每件裝備相關參數都牢牢記在心裡。多次帶隊核查的核查組組長阿梅拉女士,有疑惑的時候經常會向竇孝宇咨詢,因為他總能給出最專業的回答。

想到遠在祖國的妻子,竇孝宇的心裡既感激又愧疚。結婚既沒辦婚禮,也沒度蜜月,連拍婚紗照、領結婚証,都是在輪換調休的短暫時間裡完成的,但是妻子給予了他滿腔的理解與支持。竇孝宇把對妻子的思念寫成了歌,經常抱著吉他自彈自唱。

竇孝宇感慨道:“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會繼續參加維和任務,去嘗試更多的崗位,貢獻出更多的力量。”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