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第23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队员曹文峰不仅是一位医术精湛的医生,还兼任军务参谋和保障班班长——

军医是个“多面手”

2020年01月02日09: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医是个“多面手”

曹文峰(右一)在应急处突演练中观察警戒。郭晓宁 摄

“疼,很疼……”2019年12月15日晚,50岁的乌拉圭维和士官威克多被战友送到刚果(金)的中国二级医院,他捂着胸口痛苦地呻吟,急诊大厅一下子忙碌起来。

“排除心绞痛、心梗等致死性疾病!再查心脏B超和腹部B超!”结合心电图检查结果,经验丰富的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曹文峰,肯定地做出判断。果不其然,B超检查结果显示,威克多患有胆囊结石,因腹部病变反射至胸部,造成了严重胸痛的“假象”。随后,专科医生迅速对他展开治疗。

忙完医疗工作,曹文峰脱下白大褂,拿上手电筒,又开始了每天的例行性工作——营区巡查。从正门经医疗区到生活区再到两个哨楼,一圈下来,需要10多分钟,这些程序他已烂熟于心。仔细查看每一个角落,都没有发现异常,随后曹文峰走进视频监控室,再次确认营区安全后,才安心回到宿舍休息。

作为我第23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的军务参谋兼保障班班长、胸外科医师,曹文峰的一天总是忙忙碌碌。但无论开展医疗救治,还是处理安全防卫和后勤保障等事务,曹文峰都得心应手。

接诊室里,他耐心细致诊断病情;手术台上,他沉着冷静果断处置;训练场上,他熟练掌握枪械和防卫器材的操作使用,为队员们讲授各类防卫器材的使用要点和自我防卫要点。自去年9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他结合驻地实际修订完善了十几种安全防卫应急预案,并多次参与组织安全防卫演练。

作为维和营里的“多面手”,曹文峰不仅医疗英语口语交流无障碍,而且体能考核多项成绩满分。队员们打趣道:“目前还没发现能难得住老曹的。”

曹文峰说,在维和战场上,无论是什么岗位,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和平。

为和平,49岁的曹文峰两赴刚果(金)。2016年,他作为我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医疗班班长首次执行维和任务。

那时正值刚果(金)大选,安全形势严峻,武装冲突不断。一天,因汽油桶爆炸被严重烧伤的4名巴基斯坦维和军人被送至中国二级医院抢救。由于当时医院条件有限,又因运力问题无法立即后送,作为分队唯一有烧伤和重症医疗工作经验的医生,曹文峰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最终,在他的努力下,伤员病情逐渐稳定下来,顺利度过了危险期。

巴基斯坦烧伤人员紧急救治、埃及特种分队直升机训练重大事故伤员救治……那一年,他和战友一起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抢救任务,受到维和友军一致称赞。

“我觉得军人就应该在战场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军人走向国际舞台。”这是前不久曹文峰被他所在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评为“最美奋斗者”后,写下的获奖感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