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聯合國維和行動各出兵國中

中國組建維和待命部隊數量最多種類最齊全

2019年06月28日08: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所有出兵國中,中國是組建維和待命部隊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這是記者在此間舉行的第7屆東盟地區論壇維和專家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據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中國軍隊積極加入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維和待命部隊建設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9月,中國軍隊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工作。2018年10月,中國軍隊13支維和待命分隊一次性高標准通過聯合國組織的考核評估,晉升為二級待命部隊。今年2月,中國軍隊5支維和待命分隊順利晉升為三級待命部隊。這表明中國維和待命部隊的部署能力不斷提升。

第7屆東盟地區論壇維和專家會於27日在青島開幕,為期兩天,由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柬埔寨國家維和部隊與掃雷及爆炸物清除中心聯合主辦,來自東盟地區論壇27個成員及聯合國的100余名官員、專家與會。本屆會議主題為“加強地區維和務實合作,提高聯合國維和行動效能”,設置了4個分議題:改進聯合國維和行動任務授權﹔加強維和能力建設,包括部署前訓練和快速部署﹔加強聯合國維和人員安全防護以更好遂行保護平民任務﹔提升聯合國維和行動伙伴關系。

與會官員和專家表示,聯合國維和行動開展71年來,為推動解決爭端、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藍盔部隊如今已成為聯合國的重要標志,讓戰亂地區民眾看到希望。與此同時,隨著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聯合國維和行動面臨諸多新挑戰,維和任務日趨多元,安全風險不斷上升,能力與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本屆會議對推動聯合國維和事業取得新的更大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自1994年創立以來,東盟地區論壇已發展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多邊安全對話與合作平台,維和專家會是該論壇機制的重要內容之一。目前,東盟地區論壇成員維和出兵總和佔聯合國維和總兵力的31%,出資總額佔聯合國維和攤款的67%,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記者 羅錚)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