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開辦全軍首期軍事體育組訓骨干培訓班看軍事體育訓練中心職責使命拓展——

首批軍體組訓骨干持証上崗意味著什麼

2019年06月28日08: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78集團軍某旅舟橋一連排長王斌,作為全軍首批軍體組訓骨干培訓學員持証上崗。圖為他帶領連隊戰士在體能訓練前進行熱身運動。楊再新 攝

這一天,對於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眾多教員來說,不同尋常——

6月5日,由他們承訓的全軍首批60名軍事體育組訓骨干,經為期一個月的集中培訓和嚴格考核,均返回部隊持証上崗,成為推動我軍軍事體育訓練發展的新銳。

這一天,對於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領導來說,意義重大——

首批軍體組訓骨干順利結業,標志著新體制下依托專業力量培養軍體骨干的路子已基本蹚開,表明軍事體育訓練中心職責使命拓展——擔負全軍基礎體能科學研究、部隊軍體考核培訓的重任。

走近全軍首期軍事體育組訓骨干培訓班培訓現場採訪,記者切身感受到我軍軍體優質資源向戰斗力聚焦的歷史性變化。

新變化

“金牌教練”培訓基層官兵成常態

不用跑步就能提高跑步成績?

剛到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參加培訓,聽中心的一位領導這樣說,上士王軍杰壓根就不信:怎麼可能?訓練場上每快一秒,都源自揮汗如雨的刻苦訓練。

“往死裡練!”王軍杰至今還記得自己剛到部隊時,新兵班長跟他講的這句話。這麼多年,他一直按照這種理念訓練自己、訓練戰友。

參加這次培訓,竟然真的不用跑步就能提高跑步成績!做拉伸、提高腿部力量、鍛煉肺活力、像玩游戲一樣做法特萊克跑……在教練的科學指導下,王軍杰發現,自己參加培訓不到10天,5公裡沒跑幾次,成績卻“嗖嗖”往上躥:用時比以前快了近3分鐘!

“跟著‘金牌教練’和世界冠軍練就是不一樣!”談起這些新變化,許多參訓的軍體組訓骨干都發出相同的感嘆:軍事體育訓練中心的教練,要麼是奪得世界或全國體育大賽冠軍的運動員,要麼是指導這些運動員訓練的“金牌教練”,他們訓練理念新、招法多,組訓方式讓人耳目一新,甚至會顛覆我們對軍體訓練的固有認識。

來自火箭軍某部的四級軍士長寧杰對此感同身受。引體向上,多年來一直是他的“鬧心課目”。為了達到優秀成績,寧杰經常加班加點挂在單杠上,很多時候練得胳膊都抬不起來,可成績仍不理想。

參加這次培訓不到5天,他引體向上的成績竟提高了5個。原來,教練王彥民告訴他,引體向上不僅要靠手臂,更重要的是靠背部肌肉的力量。於是,他改變動作要領,身體稍往前傾,當天就多拉了3個。

“這裡,一切講究科學!”軍事體育訓練中心考評與培訓辦公室領導介紹說,此次培訓共分為5個模塊18項具體任務,開設16門課程共計226個學時。他們先后邀請6名軍地體育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授課,在打牢理論基礎的前提下,開展基礎體能訓練、實用技能訓練、拓展訓練以及預防傷病訓練,讓受訓骨干掌握科學的組訓理念和方法。

面對科學訓練,很多受訓骨干的原有認知被顛覆。來自某部的上士劉金濤告訴記者,多年來,在“師傅帶徒弟、師兄帶師弟”的傳統模式影響下,“以跑代訓”“往死裡練”等滯后的組訓理念和方法,在基層仍大有市場,不僅導致軍事體育訓練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訓練傷。

“當兵10多年,我和許多戰友一直覺得,訓練量越大越有效果。”劉金濤感慨地說,大家早晚各跑一次5公裡,天天都做“老三樣”——100個仰臥起坐、100個俯臥撐和100個深蹲,壓根沒有練前熱身、練后放鬆的防訓練傷意識,訓練根本不顧身體能否承受得了,不管是否科學。如今,這些老做法全被“刷新”了。

“能到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參加培訓,我們真是收獲太多了!”劉金濤激動地說,“培訓結束,我們不僅要把最科學的組訓理念和方法帶回去,還要告訴戰友們一個好消息:以后,這些‘金牌教練’培訓基層官兵,將成為一種常態!”

新使命

既備戰重大賽事,更指導部隊訓練

在全軍首期軍事體育組訓骨干培訓班結業大會上,軍委訓練管理部訓練局的領導介紹,常態化培訓部隊基層軍體組訓骨干,是我軍軍體專業力量改革轉型后承擔的一項新使命。按照全軍軍事訓練“十三五”規劃,后續還將加強軍事體育組訓骨干培養,實現作戰部隊團級以上機關、營連級分隊均有1名經過專業培訓的兼(專)職軍體參謀(軍體士官),全面提升我軍軍事體育訓練專業化、科學化水平,著力打造與建設一流軍隊相匹配的軍事體育訓練。

2018年1月27日,我軍體育發展史上迎來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原先隸屬於各大單位的軍隊體育隊伍攥指成拳,組建成立軍事體育訓練中心。

從此,他們在備戰國際國內重大體育賽事的同時,要擔負起全軍軍事體育基礎研究、技術指導和骨干培訓等任務,當好指導部隊軍事體育訓練的服務隊。

新職能新使命帶來新挑戰新動力。軍委訓練管理部和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兩級黨委都深刻感到:這是我軍軍事體育力量向備戰打仗聚焦助力的歷史性轉變,是落實體育強軍戰略思想、向軍隊本職主業的歷史性回歸。這不僅是職能使命的簡單拓展,更是為部隊戰斗力服務這一軍事體育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

面對新職能新使命,軍委訓練管理部和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兩級黨委機關的同志,多次赴全軍一線部隊、院校和培訓機構調研,了解當前部隊軍事體育訓練存在的困難和瓶頸問題,進行有效的探索。

隨之,利用我軍專業體育隊伍資源,對部隊軍體組訓骨干進行專業化、規范化培訓的路子應運而生。

“不僅前來參訓的基層軍體組訓骨干收獲很大,我們軍體中心同樣收獲滿滿。”中心領導告訴記者,這次培訓是軍事體育訓練中心調整組建后,承擔的全軍首次軍體組訓骨干培訓任務,所有培訓工作都是從零起步,沒有現成經驗可供借鑒。

為了搞好這次培訓,他們提早籌劃准備,擬制培訓方案,編寫了3本教材和數十本教案,並邀請軍事體育專家反復論証修改。

來自八一田徑隊的跳高教練王燕鳴,干了一輩子教練工作,帶出10多個全國冠軍。接到培訓部隊基層軍體組訓骨干的任務后,他絲毫不敢掉以輕心,深入部隊搞調研,撰寫了29堂課的200多頁教案。培訓結束后,他根據最新情況又對教案進行了修改。“幾十年來一直執教專業運動員,習慣了以專業思維來訓練,而基層官兵和運動員差別大,需要我們轉變思路‘量體裁衣’。”他說。

考評與培訓辦公室參謀成銳是八一體操隊運動員出身,曾多次奪得全國錦標賽冠軍、中俄青年對抗賽冠軍。按理說,讓他來訓練基層軍體組訓骨干,應該是“三指捏田螺——手拿把掐”的事。可他同樣不敢掉以輕心:精心准備了3個多月時間,還特意到特種作戰學院學習50天,專門學習蛙泳、器材和格斗術等軍體知識。

新征程

一條沒有終點的探索之路

在這裡,一切訓練都講究科學。可記者一路跟訓發現,他們在訓練中的一些做法似乎故意“違反科學”。

比如,明知道吃完飯后不宜劇烈活動,可剛吃完飯,教練立即吹響哨子,組織大家開始軍體訓練﹔按道理,科學組訓理應由易入難循序漸進,可在培訓中,教練一上來就是高強度訓練……

為啥要這樣?軍事體育訓練中心考評與培訓辦公室領導這樣解釋:培訓基層的軍體組訓骨干和培養運動員不一樣,除了身體素質、訓練標准和模式不一樣外,最大的區別還在於,培訓部隊軍體組訓骨干必須著眼實戰,培訓和考核的標准都必須符合實戰,因為戰斗員隨時隨地都有可能參加戰斗。

如何從實戰需要出發,提高官兵適應戰場的體能素質?從第一期培訓開始,他們就針對這一問題,聚焦服務戰斗力這一核心目的探索培訓模式。

為了讓培訓突出實戰味,他們在科學組訓的基礎上,在基礎體能訓練等課目中嘗試進行大強度組訓,有時候甚至讓受訓骨干覺得“有意折騰”“難以招架”。課后,受訓骨干都領會了其中的良苦用心,科學組訓與大強度組訓看似矛盾,實則相輔相成、互為促進,重在處理好辯証關系,把握好其中的“度”。

部隊最缺什麼就培訓什麼。軍事體育訓練中心領導告訴記者,這既是探索基層部隊軍事體育科學組訓與作戰需求的最佳結合點、專業培訓與部隊需求的對接點,也是今后全軍軍事體育組訓骨干培訓工作的發力點。

著眼新使命,探索新模式。軍事體育訓練中心著眼當前部隊軍事體育存在的困難和瓶頸問題,抓住軍體組訓骨干這一關鍵群體,積極利用專業體育隊伍整合資源、集約管理的改革成果,走開專業化、規范化培訓之路的探索還在繼續。

——大力培育高精尖軍事體育訓練科研人才,在軍事體育基礎理論研究、訓練現實問題研究和政策制度研究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原創性、創新性成果,成為指導部隊軍事體育訓練的理論“法寶”。

——堅持向提升備戰打仗能力聚焦發力,探索建立滿足基礎體能訓練需求和軍兵種特殊體能訓練需求的技術指導體系,在5個戰區方向著力攻關,逐步建設設施完善、功能齊全、特色鮮明、技術領先的考評培訓點,搭建起覆蓋全軍的軍事體育服務網絡。

探索剛剛踏上征程,培訓之路任重道遠。過去,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一大批運動員、教練員征戰國際賽場,立下赫赫戰功,為國家和軍隊贏得了崇高榮譽﹔如今,他們拓展職能使命,服務部隊戰斗力,雖然不“顯山露水”,但仍會戰功赫赫。相信在他們的悉心指導下,越來越多的部隊軍體組訓骨干將成為推動我軍軍事體育訓練不斷生成戰斗力的不竭源泉。(記者 劉建偉 李振琦 魏石磊)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