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查鋪查哨,登記不再“無事生非”

2019年07月01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上旬,第73集團軍某旅炮兵營排長張毅宇遇上一件鬧心事:他因查鋪查哨登記本填寫過於簡單,在機關下發的周管理通報中,被點名批評。

“我也想查出點問題,無奈真的沒有問題啊……”仔細閱讀通報內容后,張毅宇有一肚子苦水想要傾吐。那天晚上,他在認真檢查完人員在位、哨兵履職等情況時,並未發現異常情況,隨即便在查鋪查哨登記本上簡單填寫了一些例行情況。萬萬沒想到,“沒有發現問題”反倒成了問題。

“張排長,對待上級檢查的登記本,你這樣也太不懂‘套路’了。”得知情況,一名連隊老排長拿來一份“范文”向張毅宇傳經送寶:“不光要記錄情況,還得區分好的方面、不足之處”“像抄筆記一樣,列個三大點四小點”……

得到老排長指點后,張毅宇頓時感覺摸到了迎檢“竅門”。這天,又輪到張毅宇查鋪查哨,在搜腸刮肚仍舊沒能“雞蛋裡挑骨頭”后,他索性翻開本上以前的一篇“范文”照抄一遍。

“查鋪查哨登記本‘復制粘貼’……”令張毅宇沒想到的是,他的取巧行為並沒能逃過機關檢查人員的眼睛。

在同一塊石頭上絆倒兩次,張毅宇恨不得找個地縫鑽下去。“查鋪查哨,難道不能沒有問題嗎?”旅強軍網論壇上,委屈至極的張毅宇把他的經歷連同感受一股腦兒寫了出來。

“有時候被逼無奈,隻得寫寫‘戰士的鞋沒擺正’等雞毛蒜皮的小事”“過於強調查鋪查哨必須找出問題,也是一種形式主義”……帖子持續發酵后,下面的一條條留言引起該旅黨委高度重視,一方面,他們在旅交班會上作出明確規定:今后各級查鋪查哨時,嚴格按照條令條例相關要求檢查到位即可,有問題時認真填寫講評,沒有問題不必“無事生非”﹔另一方面,他們以此為契機,深入查擺旅隊其他工作中存在的過度留痕現象,逐一制定對策措施,確保為基層減負落到實處。(實習記者 徐鵬 通訊員 謝思)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