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對照入黨志願書,重溫入黨誓詞,火箭軍某導彈旅開展“重溫入黨志願”主題黨日活動——

發射架旁的初心追問

2019年07月01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七一”前夕,在火箭軍某旅發射六營榮譽室,二連第二黨小組組長劉帥帶領黨員面對黨旗庄嚴宣誓。任方正 攝

入黨志願書飽含著黨員對黨的深情,承載著個人的理想信念,表達著自己的夢想追求。每一名共產黨員,從面向鮮紅的黨旗庄嚴宣誓那一刻起,就在心靈最深處刻下了精神誓約,在人生道路上立起了永恆尺度。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重溫入黨志願書,看一看自己對黨的信仰是否堅定,對黨的感情是否真摯,對黨的承諾是否兌現,不僅是一次靈魂洗禮,也是一次航向校准。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8周年。“七一”前夕,被譽為“巡航導彈第一旅”的火箭軍某導彈旅組織了一次“重溫入黨志願”主題黨日活動。置身發射架旁,廣大黨員對照入黨志願書查擺差距不足﹔面對鮮紅黨旗,舉起右手再次庄嚴宣誓。大家說,重溫是一種形式,更是一種激勵、一種鞭策,是對照初心的再體味,更是對信仰的再強化,在思想上真正接受了一次洗禮。

時刻警醒:當初入黨初心和現在對黨深情還在嗎?

“翻閱著入黨志願書,打開了塵封的記憶,驀然回首,當年渴望加入黨組織、不斷奮斗進取的經歷記憶猶新,被黨接納、對黨宣誓的場景歷歷在目,件件往事、幕幕場景都匯成陣陣暖流,在我的心底泛起陣陣漣漪……”

看著略微泛黃的入黨志願書,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三營上士胡劍頗為感慨:“入黨志願書,些許幾頁,卻句句千鈞。黨旗下的誓言,曾經讓我們熱血沸騰,激勵我們不斷進取。”如今的胡劍已是一名有著7年黨齡的黨員了,但重溫入黨志願,讓他又一次受到了震動:7年過去了,捫心自問,自己當時對黨的認識還在嗎?為什麼要求入黨?盡到一名合格共產黨員應當承擔的責任了嗎?

“入黨志願書就像一面鏡子,鏡照每一名黨員當初的態度和承諾,檢視每一名黨員的初心和責任。”旅政委田濤說,在主題黨日活動中,把當年的入黨志願書發給廣大黨員,組織他們在發射架旁重溫入黨初心,看看自己的思想覺悟和現實表現與當初入黨志願書所寫目標之間的差距和不足,以此引導大家不斷加強黨性鍛煉、提升思想境界、踐行合格標准。

旅參謀部參謀和琪的入黨動機當初十分單純:“我的初心就是保家衛國服務人民。”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看到在一面面鮮紅黨旗指引下,人民子弟兵不顧生死挺進震中,用生命去挽救生命,和琪深受震撼,高考后毅然填報軍校志願。

這次重溫入黨申請,和琪很是激動,“黨員就是標杆表率,入伍后我參加了3次閱兵,參與發射近10枚導彈,多次執行駐地搶險救災任務,我很自豪我正用行動踐行著自己的誓言。”

時刻考問:現在的作為與當初的誓言有多少距離?

發射一營一連一班班長、三級軍士長陳峰很有名氣,發射導彈10多枚,4次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被火箭軍評為“工匠型士官”,榮譽証書足有半米高。

可當他拿著入黨志願書跟大家交流時,開口就是自我檢討:“對照入黨誓詞,差距還真不小!”

陳峰工作中有時比較張揚。當看到入黨志願書裡“團結同志、謙虛低調”的字眼時,他頓時感到,10多年前的入黨志願書猶如一把標尺,丈量出了自己與初心之間的距離。

發射六營教導員周啟元在參加一連黨小組組織的“重溫入黨志願”活動時,發出一個倡議:“對照自己所做的工作,拿起入黨志願書這把尺子,量一量我們還有哪些差距不足。”

“我想大家和我一樣,當初的入黨志願書裡都寫了當先鋒、當模范、作表率,可反觀現在的作用發揮,我覺得還有不小差距。”四級軍士長劉廣攀說出了自己的看法。身為黨員,劉廣攀能夠以身示范以身作則,導彈專業理論和實裝操作技能都比較過硬。但他也坦言,對照入黨志願書,自己帶領團隊攻堅克難的能力還有待加強。不少黨員骨干發言時也談到,用當初的承諾看現在自己的表現,總感覺“黨員就在身邊,就是難以識別”。

“看到差距才有前行的方向和動力,從入黨志願書中找初心,就是要提高思想覺悟和宗旨意識。”周啟元結合自身經歷講到,下基層之前,他是旅機關一名科長,對於機關工作頗有心得,工作成績也受到了領導認可。可赴任基層后,周啟元雖然也努力,但總感覺與官兵有距離感。幾經思索,周啟元找到答案,主要是自己沒能和官兵想在一起,干在一處,打成一片,掌握情況若明若暗,說到底,還是為兵服務宗旨不強。

一次“重溫入黨志願”活動,讓官兵看到了差距不足,討論愈加濃烈,道理越辨越明。大家一致感到,通過討論交流,更加認清了自己和合格黨員標准的差距,明確了下步整改的目標和方向。

時刻反思:是否能做到堅定信仰保持初心永不變?

“面對黨旗舉拳宣誓,短短80個字,卻總能讓人心潮澎湃。”該旅技術二營教導員劉大坤講起了身邊故事。

2011年,該營戰士鎮方博在痛失親人、返鄉奔喪期間,面對洶涌的洪水,義無反顧跳下冰冷的河道,挽救起一名落水兒童。“看似本能的縱身一躍,卻並非本能這麼簡單。”劉大坤說。

當時旅裡正在開展紀念建黨90周年系列活動,鎮方博參加了入黨積極分子培訓,課上看了黨的奮斗歷程,革命先烈為中國人民謀生路進行了艱辛的探索,甚至不惜犧牲一切的革命精神,給鎮方博帶來深刻觸動。所以在他的入黨志願書裡,鄭重作出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的庄嚴承諾。

“‘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詞可不是一句空話、一句口號!”該旅上士丁文彬講到,在改革調整中,他所在營的營部和一個發射連整建制轉隸到某新組建導彈旅,雖然面對崗位調動、待遇變化、家屬就業、子女入學等現實問題,暫時有一些落差,但身為黨員、作為軍人,必須毫無條件執行落實。“承諾一時,踐行一生,身為黨員,就要像入黨志願書寫的那樣,用行動去兌現諾言,哪怕犧牲奉獻。”

該旅士官黨員程峰清晰記得,當時自己的入黨志願書裡寫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用絕對忠誠決勝未來戰場!”前不久,營裡組織戰術課目訓練,程峰在匍匐前進時被石子劃破手掌,鮮血直流,他依然堅持高標准完成所有戰術動作,為官兵做出了表率。

“不僅思想上入黨,更要在行動中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入黨誓言。”在該旅採訪,從黨委首長到基層一兵,大家說得最多的就是對照入黨志願書,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今年初,該旅榮膺“全軍備戰標兵單位”,他們第一時間組織的是“牢記打仗天職、破除和平積習”大討論,檢討反思短板弱項。

連日來,該旅駐地驟降暴雨,正在野外合成戰術訓練的某發射分隊,突然拉響戰備警報,數套發射單元迅速進入戰斗狀態,多台戰車趁著夜色悄然向發射陣地挺進,完成一切作戰准備。演練歸來,火箭軍“礪劍尖兵”、發射六營營長羅寅生帶領分隊全體黨員在黨旗前庄嚴承諾:“用實戰能力贏得軍人尊崇,以忠誠信念托舉強軍偉業。”(宋海軍 劉朴 記者 奉雷)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