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開展群眾性講課比賽——

著力培養基層施教“明白人”

2019年07月03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一堂好的教育課應該是什麼樣?

初夏時節,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禮堂座無虛席,36名基層官兵登台授課,以群眾性講課比賽的方式探究如何進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質量效益,培養基層施教“明白人”。

“初上高原的那晚,冷月高挂,寒風怒吼……我想起爺爺的話,我不能讓爺爺這位久經沙場的老兵失望!”某旅排長劉鬆濤深情講述爺爺的戰斗經歷和自己的軍旅體悟,把真情融入教育內容,解讀紅色基因傳承,台下聽眾頻頻點頭,掌聲陣陣,很多人流下了感動的熱淚。走下講台,他獲得96.8的高分,暫時名列第一。

授課好不好,聽眾說了算。此次比賽採取新的評分辦法,在100分滿分中,機關評委每人持有10分,由基層官兵擔任的“大眾評委”持有30分,相加而得的總分決定選手名次。

“機關評委評分一般相差不大,但隻要有1名基層官兵不認可你的授課,一下子就會丟掉0.5分。”參與組織比賽的一名干事介紹,賽制的設計初衷就是要讓“大眾評委”發揮重要作用,這樣更能衡量出教育是否接地氣、有親和力。

“氣溫降到零下22攝氏度,官兵頂風冒雪,連夜吊裝加固了3個方艙,甩鐵絲、掄榔頭、砸鉚釘,直到凌晨。要問戰斗精神在哪裡?就在我們的心裡,就在我們的身邊!”聆聽某旅連長單栓成的授課,下士徐震聯想起自己執行任務中的許多經歷,表示“感同身受”“深受觸動”,並在課后找到單栓成交流學習體會。

用官兵身邊的事,講群眾認同的理。“單栓成的授課全部取材於連隊故事,把‘戰斗精神’具象化,官兵聽著親切、易懂、有共鳴,這樣的教育最能感染人、啟發人。”一位機關評委在點評時為他點贊。

一堂堂精彩授課,既是優秀選手、精品課堂的匯聚,又是新思路、新舉措的啟發。

“學習第一,比賽第二。這次參賽最寶貴的收獲是能夠汲取大家在教育中的有益做法,以此開闊眼界、強化能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質效。”比賽結束后,作為參賽選手的某指揮所指導員徐博文感慨道。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