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活動

昆木加哨所邊防官兵和18號界碑的故事:一條不尋常的風雪巡邏路

人民網記者 劉融
2019年07月03日11:0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西藏軍區某邊防團昆木加哨所,海拔4900多米,距邊境最近處隻有4.5公裡。這裡年平均氣溫不到5℃,最低-37℃。每年10月至第二年5月大雪封山,空氣含氧量隻有內地的一半。哨所擔負著中尼邊境第18至27號界碑的巡邏任務。26歲的王建飛是五班班長,在這已經駐守了近9年。採訪中,他跟記者說了一個哨所官兵和18號界碑的故事。

18號界碑在雪山半山腰,海拔5183米,巡邏路途最為艱苦,從哨所出發單程就要13公裡。

“十裡不同天”

巡邏途中遭遇風雪

這是王建飛駐守邊防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巡邏。

“我們昆木加的傳統,新兵第一次巡邏老兵要帶著繞遠路,一是看新兵的體能,二是錘煉他們的意志力。”王建飛說,原本走近路從哨所經過20號界碑可直接到18號界碑,早上9點出發,下午6點就能回到哨所,但按照昆木加錘煉新兵的傳統,中途還要經過19號界碑,路程會多花2個小時。

2017年9月平常的一天,昆木加還沒進入封山期。由哨長帶隊,加上班長王建飛,一行共11人准備出去巡邏。隊伍裡還有幾名新兵第一次參加巡邏,所以哨長決定繞遠路。這天早上風和日麗,大家興高採烈地向著18號界碑出發了。原本普通的一次巡邏,誰都沒想到等待著他們的卻是異常的凶險。

都說西藏“十裡不同天”。迎著朝陽,巡邏隊伍走了三四個小時,山裡突然起了霧,很快又飄起了雪花。又是霧又是雪,第一次參與巡邏的新兵王思誠緊張、焦慮的情緒頓時涌上心頭。寒風凜冽,哨長組織大家停下來休息片刻。作為隊伍裡軍齡最長的兵,王建飛鼓勵新兵說:“加把油,再堅持一下,馬上就要到了!”

昆木加哨所官兵常年巡邏在風雪邊防線上。 羅凱攝

“班長,包給我來背吧!”

“沒事,沒事!”

巡邏隊伍來到20號界碑,山下有一條雪融化成的冰河,戰士們手拉手在冰冷的河水裡踩著濕滑的石頭,一步步艱難渡河。哨長先過,王建飛背著最重的戰術包走在最后,包裡有大家中午的口糧。

“班長,包給我來背吧!”幾名新兵爭著要替王建飛背包,其中,就包括通訊員“小個子”蔣雲程。“沒事,沒事!”王建飛告訴記者,巡邏路上,老兵要照顧好新兵。過了河,隊伍修整。時間緊迫,午餐他們就在原地吃了點餅干充飢。

風吼雪舞,天地一片混沌。爬過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雪越下越大。又過了一個小時,當隊伍就快要接近18號界碑時,山上的能見度越來越低,“隻能看清腳下的路,再遠就看不見了”。雪水把衣服打濕,風又把衣服吹干,裹著泥水的巡邏隊員在風雪中艱難地緩緩挪動,這時有兩名新兵開始發燒。

”到下午3點的時時候,他們終於抵達18號界碑。按照規定,巡邏官兵要在界碑旁邊展示國旗,宣示主權。顧不得身體的不適,戰士們小心翼翼地從包裡取出國旗。風雪中,“小個子”蔣雲誠留下了人生第一張宣示主權的照片,這也是他軍旅生涯新的起點:意味他已成長成了一名真正的邊防軍人。

“這河水太苦了!”

“再渴也不要多喝!”

從18號界碑下來時,戰士們發現攜帶的水已一滴不剩。回程的路上經過那條冰河時,他們用頭盔打水,用帽子過濾泥沙渣子。

“這河水太苦了!”新兵嘗了一口他們“過濾”好的河水,苦澀交加還夾雜著泥沙。“再渴也不要多喝!這個雪水越喝越渴,大家簡單潤一下嘴吧。”經驗豐富的哨長叮囑道。

新兵們越走越慢,體能開始急劇下降。幾個老兵攙扶著一步挪一步地往回走,想幫他們拿槍,他們不肯。“作為軍人,再苦再難槍不離身。槍是我們的第二生命。”王建飛解釋道。

“兄弟們!我們再堅持一下,馬上就要回家了。”戰士們口中的這個“家”就是昆木加哨所。

寧丟自己一條命

不丟祖國一寸土

他們真正抵達哨所時,已是凌晨。黑夜中,“家裡”留守的戰友門一直在哨所門口焦急地張望等待著。手電筒發出的那一束光,就是巡邏隊員們的希望。

“到‘家’之后,我們都流淚了,所有的戰友抱在一起。”王建飛說,因為我們覺得真的有可能沒法活著回來。

哨所的炊事員給隊員們留了晚飯,體力透支的他們一口都吃不下,草草地喝了一碗姜湯就睡下了。第二天7點半,所有戰士按時出操,沒有半分馬虎。

雪厚霧濃風沙大的巡邏路險象環生,但哨所官兵始終堅守著邊防軍人“寧丟自己一條命,不丟祖國一寸土”的誓言。在王建飛的軍旅生涯中,18號界碑去過很多次,每一次巡邏都有不同的體驗,有順利的,也有驚險的。“路上即使遭遇再大的困難,我們時刻謹記邊防軍人職責,絕不后退!”

“再苦再難,看到界碑的那一瞬間,激動的心情始終不變。”王建飛說,界碑對於邊防軍人來說,不僅僅是簡單的水泥樁子。它更像是我們的戰友,替我們日夜守護著祖國的邊疆。“我們的腳下,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國!”

王建飛是現在哨所裡唯一一位已婚人士,他的女兒出生時,取名王虹丹。他說,“因為我在18號界碑那看見過最美麗的彩虹。”

這是昆木加哨所官兵和18號界碑的故事,這也是所有高原邊防軍人的故事。他們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世界屋脊”,盛開在祖國的西南邊陲。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