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降兵某旅完善法律服務援助機制

軍地協作解決官兵涉法問題

2019年07月04日08: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地協作解決官兵涉法問題

“非常感謝部隊派遣法律援助小組幫助我們家解決了一個大難題,我一定苦練打仗本領,回報組織對我的關心關愛。”6月下旬,空降兵某旅戰士小張收到家裡傳來的消息如釋重負。

今年4月,小張家房屋因附近採沙場作業震動出現裂縫,小張的父親與沙場負責人數次協商無果,反被對方控告敲詐勒索。該旅機關得知此事后迅速組織法律援助小組奔赴小張老家,積極與當地相關部門協作調查,依法依規妥善解決,不僅讓小張父親免受控告,也讓他家得到相應的賠償。

“小張家的事之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得到妥善處理,源於我們在解決官兵家庭涉法問題方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軍地協作機制。”該旅領導介紹,以往受時間、空間等因素限制,協調處理官兵涉法問題存在溝通不暢通、處理周期長、解決效率低等弊端。為此,該旅依托保衛部門成立法律服務小組,開通法律咨詢熱線,定期對官兵家庭涉法問題進行摸排上報,建立官兵家庭涉法問題責任清單,將解決官兵涉法問題明確到具體單位、具體人員和具體時限﹔定期邀請地方司法部門人員來部隊開展“送法進軍營”活動,現場進行法律咨詢答疑。他們還根據實際所需,派遣法律援助小組開展上門法律服務,積極與地方派出所、人武部、民政局等部門進行溝通協調,從情況調查、案件受理到善后處理形成閉合回路,軍地合力解決官兵家庭涉法問題。

據統計,自去年以來,該旅通過軍地協作機制,為官兵提供法律咨詢150余人次、解決官兵家庭涉法問題10余起,有效解決了官兵的后顧之憂,贏得了官兵的普遍好評。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