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想在太空開戰?北約計劃將太空列為“戰爭領域”

2019年07月1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在太空開戰?北約計劃將太空列為“戰爭領域”

“馬克龍希望為‘星球大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將於今年9月啟用!”法國《20分鐘報》14日稱,法國總統馬克龍13日正式宣布批准在法國空軍內部成立太空司令部,未來這一司令部將發展成為“空天軍”。馬克龍還稱,把軍事重心放在太空是由於這是一個“真正的國家安全問題”。馬克龍是在法國國慶日閱兵的前一天宣布這一消息的,這是繼美國之后第二個西方大國宣布將成立太空司令部和空天軍。法國國防部長帕爾利去年曾表示,她致力於在“太空軍事化”的競爭中為法國爭取“太空戰略自主權”,以應對“來自其他大國的日益增長的威脅”。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國建立太空軍的計劃。此后,世界多個大國紛紛推出太空軍事行動或戰略。路透社稱,北約高級外交官不久前透露,北約正計劃在今年將太空列為“戰爭領域”。英國《獨立報》稱,一年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建立太空軍使世界越來越擔憂太空軍事化,如今“宇宙間的軍備競賽”正在成為現實。

馬克龍宣布相關決定后,立即被法新社、BBC、“今日俄羅斯”等國際媒體拿來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宣布美國成立太空軍對比。英國《獨立報》稱,馬克龍成立太空司令部是為了抗衡特朗普。特朗普去年6月下令組建該國第六軍種“太空軍”。他當時說:“僅僅在太空中有美國的存在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讓美國主導太空。”特朗普還承諾將把美國人送上月球,並最終送上火星。帕爾利當時曾對特朗普的言論回應稱,法國應該對外層空間投入更多資金,以確保那裡絕對不會發生戰爭。

法新社稱,在2017年國慶閱兵式上,馬克龍的貴賓是剛就職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馬克龍曾試圖主動與特朗普建立親密聯系。但此后,法美關系由於美國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朗核協議,以及法國對美國網絡巨頭征稅的新法律而惡化。

西部德國電視台14日稱,馬克龍是在加強歐洲防務合作的背景下宣布建立太空司令部的。顯然,法國的太空司令部不僅僅局限於法國,法國把它視為歐洲防務的一部分。這意味著,未來歐盟內部將整合一支太空部隊。歐洲要通過合作,應對其他列強的太空軍事挑戰。

路透社稱,4名北約高級外交官不久前曾向該社透露,北約正計劃將太空列為“戰爭領域”。北約成員國將於12月在倫敦舉行峰會,特朗普也將出席,屆時北約將宣布:不僅可以在陸地、空中、海洋和網絡上發動戰爭,還能夠在太空發動戰爭。北約官員稱,北約的決定是給特朗普的“禮物”,是為了說服后者,在防備中俄方面,北約依然是“有用的盟友”。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