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新航母設計浮現三方案

2019年07月16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新航母設計浮現三方案

為期5天的俄羅斯第九屆國際海事防務展14日在聖彼得堡落下帷幕。俄軍工單位在本屆展會上展示了2種航空母艦設計方案,加之此前另一項航母研制計劃,迄今有3大方案供俄國防部選擇。

輕航母可配新戰機

位於聖彼得堡的克雷洛夫國家科學中心(下稱克雷洛夫中心)在本屆展會上重點推介其新航母設計方案,特點是輕型、非核動力、可承載俄最新式戰機。

依據設計,這款新航母排水量約4萬噸,總造價約2000億盧布(約合218.6億元人民幣),預計從簽訂建造協議到新航母下水需用時5年。

克雷洛夫中心設計部主任利齊斯解釋說,根據設計方案,上述輕型航母的長寬高分別為304米、78米、23米,既可供戰機滑跑起飛,又能借助電動機械將戰機彈射升空。該航母將使用功率11萬馬力的燃氣渦輪發動機,最高航速可達28節(約合時速51.86公裡),能連續航行約60天。

該單位還表示,這款輕航母可為各類艦載機儲存600噸彈藥和2000噸燃料,能承載46架各類飛行器。未來還計劃降低蘇-57戰機重量並改造其部分構件,最終讓海軍版蘇-57登上航母。

據俄新社報道,上述航母的一大特點是不設煙囪,將廢氣沿船舷兩側向下排入水中,以降低航母在敵方偵察時的可見性。

“海牛”穩中求新

同樣位於聖彼得堡的涅瓦設計局,在本屆展會上推出穩中求新的核動力航母研制計劃。

該設計局副主任尤赫寧表示,這一航母代號“海牛”,根據不同設計,建造時長預計為10年到12年。

依據現有方案,“海牛”航母排水量近8萬噸,長約350米,最高航速30節(約合時速55.56公裡),可續航120天。該艦既有一個供戰機滑跑起飛的艦艏跳台,又有兩台電磁彈射器,可承載飛機、直升機共計60架,以及6至10架無人機。

預計“海牛”航母全體船員約有2800人,艦載機聯隊成員共計800人﹔該航母設計服役期超過50年,可在遠洋和近海執行任務﹔能攻擊海陸空各類目標,可以掩護海軍陸戰隊搶灘。

重型航母上馬難

俄媒體在報道上述兩種航母方案時,都不約而同提到2015年克雷洛夫中心曾推出的重型核動力航母設計方案。

據該中心公布的信息,這款重型航母排水量近10萬噸,長度330米,吃水線寬度40米,最大吃水深度11米﹔航速可達30節(約合時速55.56公裡),續航120天﹔配備電磁彈射器,能承載飛機、直升機共計90架。它可赴遠洋執行任務,還具有一定的破冰能力,能進出高緯度寒冷海域。

按計劃,這一重型航母建造時長約為八九年,建設資金約為3500億盧布(約合382.6億元人民幣)。據俄新社報道,俄國防部曾表示打算在2025年前開始建造新航母,但上述重型航母建造前景“渺茫”,因為俄沒有建造這種大航母的經驗。目前克雷洛夫中心決定力推輕型航母方案。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