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S500防空系統研制或將提速 美國倍感不安

2019年07月1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S500防空系統研制或將提速 美國倍感不安

俄制S-400防空系統在西方掀起的風浪尚未平息,俄羅斯又傳出更新一代的S-500防空系統研制將提速,這讓美國備感不安。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14日稱,俄羅斯防務工業高級官員公開表示,俄羅斯即將推出新一代導彈防御系統S-500,而且它會比預期時間來得更早。報道稱,俄國家技術集團總裁謝爾蓋·切梅佐夫向媒體介紹說,新一代防空系統將命名為“普羅米修斯”,這是一種比S-400系統更現代化的防空導彈系統,很快就會投入使用。

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部長丹尼絲·曼圖羅夫披露了關於S-500的更多信息。他表示,S-500系統正按計劃順利發展,目前已經完成大部分試驗,所有技術參數已經在測試期間得到確認,做好了批量化生產准備,正在進行系統集成測試改進,處於“總體最終階段”。他表示,首批S-500將在2027年之前交付給俄羅斯武裝力量。

美媒稱,目前還不清楚S-500系統的具體交付時間表,先前西方分析家的結論是,S-500不太可能在2018-2027年期間進入批量生產階段。然而,俄方在過去幾周的一系列聲明顯示,首批S-500的批量生產交付可能比預期時間要早得多。負責國防工業事務的俄副總理尤裡·鮑裡索夫表示,前期試驗的連續成功,使俄國防部決定將首批新型防空系統批量交付時間提前,S-500將在未來幾年內批量列裝防空導彈團。俄防長紹伊古也表示,首批S-500防空導彈系統將在2020年開始交付俄羅斯軍隊,“這種防空系統可以在未來25年內列裝使用”。

報道認為,俄方高調宣布S-500提前交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刺激俄防空導彈出口,特別是在當下美國全力打壓S-400出口的情況下。某種程度上S-500的提前交付,是在為俄制先進防空導彈“打廣告”。

S-500防空導彈系統是俄自主研發的最新一代防空導彈系統,其技術參數目前仍屬於俄國家機密。俄媒此前公開報道稱, S-500具有最強的防空反導性能,反導射程高達600公裡,能夠同時跟蹤多達10枚彈道導彈目標,並以每秒4英裡的速度高速攔截。S-500的各方面性能均超出現役S-400防空導彈系統,可用來攔截各類飛機等空中目標,彈道導彈、巡航導彈等高超音速飛行的新式武器,以及地球低軌道衛星。俄空天軍防空導彈部隊副司令尤裡·穆拉夫金表示,S-500防空導彈系統將專門用於對抗來自外太空的攻擊。

美媒猜測,S-500是比現役S-400射程更遠、性能更強的防空系統,可以攔截來襲的高超音速洲際導彈甚至是臨近空間內的目標,旨在填補俄軍關鍵性戰略任務空白。報道稱,與外界的猜測不同,S-500並不會全面取代S-400系統,而是與S-400一同長期服役,兩者各有所長,實現俄軍對防空反導領域的目標全覆蓋。在可預見的未來數年內,S-400仍將是俄羅斯導彈防御武器的骨干力量。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