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訓練多一些“應激”色彩

2019年07月18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訓練中積極創設應激條件,能夠讓參訓官兵在適度緊張的氛圍下,加速大腦運行速度,激發訓練潛能,提高訓練質效

應激,在醫學上主要是指機體對各種刺激因素作出快速的適應性反應的過程,通常表現為積極和消極兩個方面。實戰化訓練中,可以充分發揮官兵在適度應激條件下的積極反應,採取嵌入條件為主的方式,精心構設依附於訓練進程、更具挑戰性的應激條件,使參訓官兵精神適度緊張、精力更為集中,進一步激發其潛能,使其體能、技能和智能展現出最佳狀態。

遵循內在機理,捕捉“中介”因素。應激條件下訓練的“中介”因素是指介於訓練應激源和應激反應之間起調節作用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刺激物或心理性事件對受訓者的意義,這主要取決於受訓者對其的認識與評價,而影響認識和評價的主觀因素又包括受訓者的訓練理念和思維、訓練經歷和經驗、受教育和理解力程度等。二是受訓者對應激事件帶來的挑戰所具有的應對能力,這依賴於受訓者的應對經驗、手段、心理防御,以及他對應激效果的預期估計。三是應激源作用的環境因素,包括訓練客觀物質環境、自然環境以及人文環境等。四是受訓者的身心特質,如身體素質、遺傳傾向、潛在疾病、覺悟水平和個性脾氣等。

聚焦能力生成,把准主要特點。在應激條件下開展訓練,應准確把握以下特點。首先,是目標定位的實戰指向性。注重培養官兵在突發情況下沉著應對、積極思考、快速調動身心機能的習慣,確保其在瞬息變化的戰場環境下快速而准確地定下決心並有效付諸行動。其次,是訓練條件的相對保密性。為了達到適度緊張的效果,訓練條件可以“半遮半掩”,略帶一絲神秘和含蓄,讓參訓官兵在扑朔迷離中甄別虛實、“突出重圍”。再次,是訓練對象的個體突出性。從人體機體特性、條件構設難易程度以及戰斗力基本因子等綜合考慮,施訓過程中,應突出單個人員在應激狀態下實戰能力的生成訓練,在此基礎上,逐級提升整體作戰能力。最后,是訓練方法的高度藝術性。組訓者須根據實際情況,在對象選擇、條件構設、發布時機、過程調控等幾個方面,靈活運用方法和策略,有效調動官兵參訓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堅持實戰牽引,構設綜合條件。應著眼實戰需要、因崗而宜,突出重點、抓住關鍵,主動適應、形成常態的原則,預先構設和臨機補充應激條件。其一,是陌生環境條件。“擁堵理論”告訴我們:在陌生人的包圍下,人們通常會下意識地感到孤立無援,身體中突然增加的荷爾蒙會激發其快速找到“出路”。實踐中,可讓參訓官兵在生疏地域、面對生疏人群、使用生疏裝備等應激條件的逐步適應中,膽子大起來、心思細起來。其二,是適度超高條件。按照戰斗力生成規律,訓練既要源於大綱也要高於大綱。應針對受訓對象專業和水平現狀,選擇高於其現有專業課目水平的較高條件,如專業升級訓練、裝備限時檢驗性考核、輕武器應用射擊、身體極限條件下訓練等,使其在相對拔高的條件下夯實基礎、提升實戰能力。其三,是形式超常條件。慣性思維極易使參訓官兵產生懈怠、麻木、漫不經心的現象,不利於個體和整體訓練質量效益的提升。因此,可通過改變受訓官兵身體姿勢、調整操作位置、豐富結果呈現形式等手段,構設讓其產生一定緊張情緒、不同於“往常”和“通常”的條件,打破慣性思維,消除舒服狀態。

圍繞整體效益,活用方法藝術。施訓中,組訓者應根據參訓官兵的綜合狀態,採取循序漸進誘導、總結示范引領、情緒疏導激勵等方式,將應激條件下訓練融入整體能力生成訓練,有序推進。在籌劃指導上,既要做到“渾然一體”又要防止“喧賓奪主”。樹牢“一盤棋”和“錦上添花”的理念,強化組織領導、明確任務分工、細化計劃安排,使訓練內容整體銜接、條件嵌入自然切合、資源調度統籌整合。在對象層次上,既要關注“中間多數”又要扭住“兩頭少數”。既要著眼“又專又紅”、精益求精培養訓練能手、精武標兵、全能戰士﹔也要通過“以點帶面”“合理懲罰”,防止“困難戶”成為戰斗力短板。在心態情緒上,既要體現嚴格要求,更要堅持“愛兵如子”。以實戰實訓的要求加“壓”,從難從嚴構設應激條件﹔以精湛廣博的技藝授“漁”﹔運用好言辭激勵和氛圍鼓舞,做到褒獎及時、批評委婉、懲罰慎重,以寬嚴相濟的氛圍減“負”。在成才時機上,既要把握“適時助推”又要防止“過猶不及”。尊重戰斗力生成規律,把准水平提升“拐點”,及時嵌入應激條件,科學誘導、適時助力、滾動躍升﹔把准應激條件的“切入點”,調控作用強度,避免出現因應激刺激過大過久而降低警覺性和適應能力、難度太小則浪費資源等現象。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