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

祖國在我心中:冷月戍邊是考題 鐵骨忠誠是答案

趙光霞 馬昌
2019年07月2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的八桂大地,風光秀美,山河壯麗。

在一派生機盎然的南國勝景中,由人民網、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聯合開展的“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在中越邊境944(2)號界碑迎來了收官之筆。

從雪域高原到深山密林,從茫茫北疆到西南邊陲,歷時兩個月,人民網記者足跡遍布新疆、內蒙古、黑龍江、西藏、廣西等省、區,深入陸軍邊防連隊一線,對70座界碑進行描紅,實地體驗邊防官兵生活,挖掘感人事跡。一篇篇文章,一張張圖片,一段段視頻,激蕩起廣大網友一波波“祖國在我心中”的愛國情、自豪感,更讓新時代邊防軍人可感、可親。

昆木加哨所官兵巡邏在邊防線上。呂雪 攝

冷月:駐守在“生命禁區”是一種怎樣的苦

西藏軍區某邊防團昆木加哨所地處海拔4900多米雪域高原,在藏語裡,昆木加意為“鮮花盛開的地方”,但是這裡沒有鮮花,哨所四周人煙荒蕪,年平均氣溫不到5℃,最低-37℃,每年10月至第二年5月大雪封山,含氧量不足50%。在科學界定的“生命禁區”,邊防官兵們一年又一年,一茬接一茬在這裡安營扎寨。當被記者問到“昆木加苦不苦”時,戰士們的回答朴素而堅定,“我們不覺得苦,守在這裡是我們的使命!”

西北大地,長天寥廓。新疆博爾塔拉軍分區阿拉山口邊防連常年駐守在中哈邊境阿拉套山腳下,這裡每年8級以上的大風天氣有160多天,被稱為“風口第一哨”,“一年一場風 ,從春刮到冬”是其真實寫照。即便身處條件如此艱苦的連隊,邊防官兵們仍義無反顧扎根大風口,與風為伍、與風為戰。

中俄界江黑龍江冰凍期長達180余天,冰面氣溫常常降至零下30多度以下,而駐守在黑龍江畔“黑河好八連”的官兵每人每天都要在這樣的江面上站崗執勤6-8小時。浩大的江面,寒風刺骨,官兵們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

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衛國戍邊模范連”的巡邏路線大都分布在亞熱帶雨林深處,沿途山高路陡、溝壑縱橫、雜草叢生,蚊虫毒蛇時常出沒,到了雨季,塌方和泥石流更是頻發。巡邏路上,當輕裝上陣的記者們累得氣喘吁吁時,一名身背十幾斤裝備的戰士只是腼腆地笑了笑說:“還行,不累,習慣了。”一句“習慣了”道出了邊防官兵幾多艱辛,幾多堅守。

這些來自一線的邊防官兵,無論氣候多麼惡劣、環境多麼極端、交通多麼不便、內心多麼孤寂,始終身在苦中不言苦、身在苦中不怕苦。

在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衛國戍邊模范連”金雞山哨所旁,邊防官兵們與記者在黨旗前重溫入黨誓詞。嚴立政 攝

鐵骨:“邊防有我,請祖國和人民放心”

樟木,地處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聶拉木縣,坐落在群山之中,這個邊陲小鎮緊鄰尼泊爾、素有“西藏小香港”之稱,但在2015年尼泊爾4·25地震中受損嚴重,目前整體地質災害治理工作還未結束,被轉移安置的受災群眾尚未回遷。在這裡,有一支日夜堅守這座“空城”4年之久的邊防連,他們在震后迅速行動,救助群眾、轉運物資……開展了一場與生命賽跑的應急救援。如今人去樓空,樟木邊防連不顧危險,仍在駐守,“作為邊防軍人,我們將繼續堅守這裡,保衛邊境安全。”簡單的話語,是邊防官兵“對黨忠誠、奉獻人民”的最好詮釋。

在享譽全軍的“國門衛士標兵連”——霍爾果斯邊防連宿舍樓前,“鑄強軍之魂,當國門標兵”幾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營區內,連隊無論干部戰士,都是兩人成列、三人成行。“站不直不上國門哨,站不好不當國門兵”已成為連隊每位官兵的共識。哨位連著祖國,軍威連著國威,身處口岸,每名官兵都自覺維護形象,當好國家的“形象代言人”。

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衛國戍邊模范連”駐守在金雞山上,從山巔俯瞰,一片繁華景象:友誼關口岸人流如織,憑祥綜合保稅區車水馬龍,浦寨國際商貿城商賈雲集。面對繁華背后多種多樣的誘惑,官兵們心中有忠誠,言行有准繩,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和本色。

“損害國家利益、褻瀆軍人尊嚴的事,就是給座金山也不干。”不管是在人煙稀少的荒蕪之地,還是在川流不息的繁華口岸,邊防官兵們始終都把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忠誠和堅守、用無畏與擔當、用青春和熱血,在漫漫邊境線上,筑起一道道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邊防有我,請祖國和人民放心!”在界碑前,邊防官兵的誓言響徹雲天。

父親節,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干部孫鵬收到女兒的祝福。曹昆 攝

大愛:那些深埋在官兵心底的柔情

在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連腦木特哨所一樓的一個木架上,放著一排排的玻璃罐,瓶身上標記著戰士們的姓名與家鄉所在,罐裡面裝著戰士們帶來的故鄉土,每當思念遠方的故鄉時,戰士們就會看看這一抔家鄉土。“故鄉三千裡,遼水復悠悠。”故鄉,永遠是邊防官兵內心深處那一抹魂牽夢縈的惦念。

在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記者看到了邊防線上不一樣的父親節。雖然無法面對面,但通過書信、視頻通話等,作為兒子的他們,提前給父親送上節日的祝福,表達內心的惦念之情﹔作為爸爸的他們,收到孩子的親口祝福,笑容是那樣地燦爛。

對於界碑,邊防官兵們也有著特殊的感情:戰士們輕輕擦拭界碑的小心謹慎﹔新兵第一次描紅時難掩的激動之情﹔老兵最后告別時淚濕的眼眸……一幕幕場景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官兵們告訴記者,“我們愛護界碑,對於界碑始終心存敬畏,這是我們邊防軍人獨有的驕傲。”

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衛國戍邊模范連”指導員楊盛強為中越邊境1099號界碑描紅。嚴立政 攝

“邊防戰士都特別腼腆,從不提自己的奉獻,但卻用無言的奉獻去証明心中的信仰。看到他們皸裂的嘴唇,手上的凍瘡,沒有人不被感動。”跟隨參加“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採訪活動的大學生代表宋璽深受觸動。

大漠戈壁,澎湃礪精兵﹔雪域高原,踏雪鑄利劍﹔黑龍江畔,雄鷹擊長空﹔密林深處,誓言震九天……

“邊關是遙遠的,軍人是神聖的,忘不了戰士們的堅韌與剛強。他們給了我們和平與安寧,我們許祖國以繁榮與富強。”記者一路採訪著,也在一路感悟著,一路感動著。邊防軍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屬於不同的戰區,身居不同的哨所,但他們都有相同的使命在身——守好國門、保衛國土。“疆域有表國有維,此柱可立不可移。”不管社會如何發展,景象如何變遷,衛國戍邊的他們,在新時代,依然是魏巍筆下那些“最可愛的人”。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