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防地雷反伏擊車:武器裝備庫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9年08月30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兵器控

  防地雷反伏擊車,是為士兵提供抵御地雷、簡易爆炸裝置和其他相關威脅能力的戰斗防護用車。當前,這類車輛正在成為武器裝備庫的重要組成部分。

  出身名門 用人所長

  俄羅斯“巡邏—A”

  提到俄羅斯“巡邏—A”防地雷反伏擊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 “出身名門”這個詞。它是由“巡邏”裝甲車改進而來,採用的是有名的kamaz卡車底盤。

  與“巡邏”裝甲車一樣,“巡邏—A”載員艙同樣採用了V形車底,這種設計有助於分散車底爆炸物產生的沖擊波。它內部裝有防爆座位,能夠更好地保護乘員安全。

  “巡邏—A”身披陶瓷復合裝甲,防護等級可達到北約認可的第3級標准,能夠防御步槍發射的穿甲彈和在車下爆炸的一定當量的地雷。它的底盤很高,除能滿足在崎嶇地形行駛需要外,還能緩沖爆炸形成的沖擊。

  盡管出身名門,該車仍“兼收並蓄”了不少進口部件,這讓它更加可靠和先進。目前,該車已經在俄軍小批量裝備進行測試,未來有可能列裝俄軍和內衛部隊。

  整體設計 本土研制

  伊朗“拉阿德”

  最近,伊朗國防工業公司展示了該國首款本土研制的防地雷反伏擊車“拉阿德”。該型裝甲車擁有完全一體化的車身結構,具備防彈和抗地雷爆炸沖擊能力。

  據有關資料介紹,“拉阿德”車底採用V形導流結構。當“拉阿德”遭遇手榴彈、民用炸藥等簡易爆炸裝置或者地雷襲擊時,這種結構可使爆炸產生的沖擊波和碎片通過車底V型導流板向車身兩側分流,將車輛受損程度降至最低。

  它採用模塊化裝甲設計,乘員可根據作戰需要選擇不同類型裝甲。外部裝甲能夠抵擋一定范圍內的炸彈彈片和100米內7.62毫米子彈的直接攻擊。它的輪胎配備中央充氣調壓和自封閉裝置,即使輪胎在爆炸中受損也能以一定速度駛離危險區域。

  “拉阿德”頂部配備有14.5毫米機槍,遇有戰斗,乘員可以借此還擊。

  兩種配置 多法抗爆

  阿聯酋“衛士”

  各國紛紛亮出新成果,阿聯酋國際裝甲集團也不甘落后,於前不久推出了一款名為“衛士”的防地雷反伏擊車。

  “衛士”防地雷反伏擊車有4×4和6×6兩種配置,採用V形車底,隔艙布置儲物箱,配備軍用防爆座位。車身裝甲能達到北約標准化協議2級防爆、防彈水平,使用輕型附加裝甲后可達到3級防護水平,能抵御部分高速發射的穿甲彈和10千克TNT當量的爆炸沖擊。

  它採用的大型防爆輪胎和高效能懸挂系統作用明顯。這種輪胎和懸挂系統可以增加車底高度,吸收部分爆炸能量,削弱地雷爆炸時對車底的沖擊力,限制車體上跳幅度。

  同時,該車安裝有外部儲物箱,能削弱來自車體側面爆炸的沖擊。車窗採用大型防彈鋼化玻璃,可以為車組人員提供良好的防護和對外觀察能力。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