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張家棟:防止太空軍備競賽刻不容緩

2019年09月0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家棟:防止太空軍備競賽刻不容緩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后,美國向著組建獨立的太空軍又進一步。這個新的太空司令部將負責計劃和執行太空行動,包括導彈預警、衛星操作、空間控制和支持等。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加速太空軍事化再次引發關注:這是否會引起像冷戰時期核軍備競賽那樣的太空軍備競賽?這將給人類社會帶來什麼樣的新風險?人類社會需要採取何種措施應對這種新挑戰?

  太空軍事化恐怕很快將成為現實。如果美國正式組建太空軍,人類進入太空軍事化時代將成定局。事實上,太空軍事化進程早就開始。早在1985年—2002年間,美國就有過一個太空司令部,后來被戰略司令部兼並。在美國加快太空軍事化進程的刺激下,其他一些國家也開始太空軍事機構建設。比如俄羅斯於2015年成立空天軍,法國計劃今年組建太空司令部並在未來發展成空天軍,日本要成立“信息、太空部隊”。

  盡管如此,美國此舉仍將具有重要的階段性意義。過去,人類對太空主要進行防御性利用和媒介性利用,如反導、反衛星、對地偵察以及陸基導彈經過太空再入地球等活動。但以后,太空將成為進攻性力量角逐的場所。人類社會對太空的消極軍事利用,將向積極軍事利用的方向發展。

  在太空軍事化將成為現實的情況下,人類社會不得不積極思考針對相關風險和挑戰的應對方案。

  一是要積極防止出現太空軍備競賽。現在,一些國家感覺到太空軍事化的必要性,這與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發展核武競賽的動機和戰略考慮是類似的。但人類社會也要吸取核軍備競賽的經驗與教訓。美國和蘇聯曾擁有7萬多件核武器,總當量超過100億噸。最終,這些昂貴的核武器既給世界帶來很多風險,也並沒給美蘇兩國帶來多少安全收益,反而迫使兩國主動進行核裁軍。更重要的是,4萬多件核武器也沒最終保障蘇聯的國家安全。

  核軍備競賽的歷史告訴各國,對於來自外太空的安全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基於溝通不良和戰略意圖誤判而產生的太空軍備競賽,則是不必要的,也是可以並應該避免的。

  二是如果不可避免,則要增強太空軍事化方面的研討與交流,提早制定相關規則。隨著科技發展,隨著各國太空行為能力的不斷增強和太空利益的不斷增加,對太空進行更多的利用、包括軍事利用恐怕將成為人類發展史中一個不可避免的趨勢。但各國必須加強研討與交流,並盡快制定太空法規,以防止因戰略誤判和失序而導致的人類安全風險。一個有管理、溝通良好的太空運用,不僅能有效降低人類安全風險,還可能產生其他的安全收益。

  三是要塑造人類新的太空身份。過去,人類的活動空間主要是在陸、海、天、電磁和網絡等領域,這些空間都是以地球為載體的。但太空是外在於地球而存在的新場域。在太空面前,我們已不僅僅是不同國家的人,還成為“地球人”。這一身份給各國帶來新挑戰,但也給我們帶來重新認識自己和發展自己的新機遇。在太空軍事化風險及其治理問題上,人類社會應更快地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作者是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