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著力提升官兵法治素養

 
2019年09月04日10: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提升官兵法治素養

  法治素養是軍人的基本職業素養,是軍人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將法治信仰融入血脈,將法治思維鐫刻腦中,教育引導廣大官兵真正做到用法治視角審視問題、用法治邏輯分析問題、用法治方式處理問題、用法治手段解決問題。

  精准施教強化法治理念。組織官兵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關於依法治國依法治軍重要論述,在掌握體系、領悟要義、指導實踐上下功夫,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踐行法治的信心決心、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區分不同教育對象,把法治教育訓練納入部隊教育訓練體系,將其作為領導干部的必修課、入伍戰士的啟蒙課、院校學員的基礎課,納入教材教案和年度計劃,納入黨委中心組和機關理論學習,納入日常管理和訓練考核大綱,使法治入腦入心、進言入行、進崗入責。

  尊崇法治樹立法治信仰。法學家伯爾曼說:“法治必須被信仰,否則形同虛設。”推進新時代依法治軍,不僅在於官兵掌握了多少法律條文,更重要的是不斷強化官兵的法治信仰。我們既要對法紀常懷敬畏之心,自覺把法規制度作為一種信仰來追求,作為一種觀念來崇尚,作為一種規則來遵守,也要積極幫助官兵解決涉法涉訴問題,切實讓崇尚法治、踐行法治成為官兵的道德修養和行為准則,始終做到心中有法紀、言行合法度、辦事守法規。

  從嚴執紀立起法治紅線。“刑起於兵,師出以律。”古今中外軍隊,莫不把嚴明法紀作為治軍通則。要增強法規制度的執行力,做到鐵律鐵抓、從嚴從緊,始終挺法在前,對不良現象問題要嚴肅查糾,嚴厲懲處各類違法違紀行為,讓官兵知敬畏、明底線、存戒懼、常檢身。要做到法規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法規制度不留“暗門”,真正為法規制度通上高壓電。完善執法監督的方法手段和實現形式,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人和事,要依法嚴肅追責問責,讓鐵律生威、鐵紀發力,切實維護法治的嚴肅性、權威性。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