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你們是一支值得信賴的部隊”

 
2019年09月05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們是一支值得信賴的部隊”

  埃克爾難以置信:他這個扮演病人的考官,居然成了真病人!

  埃克爾是聯合國和平行動部軍事廳部隊組建處官員,去年7月隨聯合國醫療專家蒂瓦夏來到中國蘭州,考核評估位於此處的中國維和待命醫療分隊。

  考核評估時,埃克爾一時興起,親自上陣扮演“病人”,讓分隊醫護人員診斷。

  “高血壓?!”聽到醫護人員的診斷結果,埃克爾直言不可能,“我的血壓從沒高過”。

  為了打消埃克爾的疑慮,醫護人員用了三種方式為他診斷,結果都是高血壓。然而,埃克爾還是堅信自己的血壓不高。

  “我的血壓正常,你們為我測一測,如果結果正常,那你們的診斷就沒有問題。”直到蒂瓦夏站出來,測的血壓正常,埃克爾才接受了自己高血壓的事實。

  埃克爾這個病人“弄假成真”了,反映出接受考核評估的這支維和待命醫療分隊水平過硬、嚴謹細致。

  這支分隊,由西寧聯勤保障中心第940醫院抽組。該醫院派員執行過三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任務。

  面對緣何被選入維和待命醫療分隊這一問題,年輕直率的護士尉懷懷直說自己“運氣好”。

  一旁的護士長郭婭則糾正尉懷懷,說她是因為優秀才被選入。郭婭曾執行過第6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任務。她介紹,醫院在抽組維和待命醫療分隊時,優先考慮有維和經驗的醫護人員,以及各個科室的精兵強將,同時對英語也有硬性要求。

  分隊隊長甄平告訴記者,他們在選拔人員時,綜合考慮了專業技能、教育背景、英語水平、性別比例、體能、心理素質、家庭支持、維和經驗等多個方面因素。

  為了迎接素以嚴格著稱的蒂瓦夏一行的考核評估,維和待命醫療分隊事先在蘭州市郊搭建了一所“臨時醫院”。醫院的設置布局,參考了他們此前在剛果(金)的維和經驗。從帳篷搭建到展板設置,再到材料准備,全部由分隊隊員親手完成。用隊員們的話講就是:“哪天真的出去維和,所有這些工作都要我們自己完成。”

  據醫生潘耀柱介紹,考核評估非常嚴格,光是人員資質材料,蒂瓦夏就翻看審查了兩個多小時,還把隊員叫過來一一核對。而且,從前接后送到問診分診,隊員們都要用英語交流。

  蒂瓦夏在考核評估后評價這支維和待命醫療分隊:“你們是一支值得信賴的部隊!”

  對於分隊當前的訓練和准備情況,郭婭介紹,分隊一直在進行常規情景模擬演練和緊急拉動,針對醫療分隊自身安全防衛能力較弱的現實,他們也在著力提升隊員的軍事體能、技能水平。“比如在剛果(金),我們的維和醫療分隊駐地相對獨立,這就更需要我們有能力保護自身安全。”

  在醫生李文斌看來,“待命”意味著“常備”,意味著“一切都准備好了”,意味著在人員、裝備、物資、處置能力等方面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的准備,能夠按照聯合國要求部署到位。

  上圖:我維和待命醫療分隊接受聯合國考核評估。白子玄攝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