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銀川到成都,10名赴高原女兵在感受“中國速度”的同時,也體會到來自軍營的溫暖。女兵們說——

我只是從“小家”來到“大家”

2019年09月20日09:3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只是從“小家”來到“大家”

穿過歡送的人群,踏上前往軍營的列車。9月16日12時,寧夏固原市姑娘安樂遠赴雪域高原開始了從軍報國的圓夢之路。2000余公裡的旅程,除去停留調整的時間,預計要在路途中顛簸26個小時。

“如果暈車怎麼辦?”安樂心裡還在打鼓,接兵干部吳長潤已開始給每名女兵發小藥盒,“小白粒是暈車藥,旁邊依次是感冒藥、退燒藥、紅景天,說明書在盒子上層。”吳長潤說。

這是從銀川開往成都的K1615次列車,車上有百余名赴高原新兵,其中有10名是寧夏籍女兵。在成都進行一段適應性訓練后,她們將赴西藏日喀則、林芝等地服役。

這批新兵比計劃提前了半小時上車。記者走進女兵所在車廂才知道,原來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征兵辦聯合鐵路軍代處在給女兵劉月娟過集體生日。

“給官兵過集體生日,是軍營的傳統。等你們到部隊后會發現,類似的傳統還很多。軍營就是一個大家庭,跟你們的小家一樣溫暖。”自治區征兵辦參謀姬寶說。

這趟綠皮火車行程近26個小時。銀川軍代處副主任馬海龍向新兵們解釋,現在運送新兵是高鐵優先、直達優先,但銀川目前還沒有開通高鐵,“等后年你們探親回家,就能坐上高速列車啦。”馬海龍說。

“現在的條件比我入伍時可好多了。”一名接兵干部告訴新兵,12年前,同樣是從銀川進藏服役,他和戰友們走得異常艱難:坐了3天2夜的悶罐車才到成都,休整40多天后,乘汽車沿川藏公路進藏,等到達營區又是20多天過去了。

“如今新兵的乘行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在途時間也從以往的動輒幾天幾夜連軸轉,到現在的90%以上的新兵可以直達或者隻經一次中轉就抵達目的地。”馬海龍也贊同地說。

“真是天壤之別呀!”新兵們聽了不住感嘆。大家發現,雖然乘坐的不是動車,但車廂內寬敞整潔,空調涼爽,后排幾個座位都空著。列車長告訴記者,考慮到這節車廂有女兵,行車時間又較長,所以他們特意空出幾排座位,夜晚可以躺著小憩。

新兵的舒適旅程,不僅源於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和綜合國力的日益雄厚,還凝結著軍地相關部門的熱心付出。記者了解到,今年新兵運輸與節日運輸高峰疊加,自治區征兵辦協調軍地16個相關任務單位聯合成立新兵運輸領導小組,會同鐵路軍代處提前編制陸、空立體運輸計劃,制訂詳細鏈接保障預案,細化運輸工作流程。

到目的地還需要20余個小時,為活躍氣氛,吳長潤和其他幾個車廂的帶車干部商議后,將幾名能歌善舞的新兵湊在一起,組成臨時演出隊,挨個車廂給大家表演節目。大家都是年輕人,很快就打成一片。

歡聲笑語中,吳長潤發現女兵柴雪平接到一個電話后,神情有些感傷。仔細詢問后才知道,柴雪平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經濟條件剛有些好轉,母親的腰疼病又犯了。

吳長潤將情況電話告知姬寶。姬寶在電話中回復柴雪平:“自治區軍地今年出台了多項扶持軍屬、退役軍人的政策。你家這種情況,符合幫扶條件,我們馬上申報,爭取今年就對你家進行幫扶。你母親患病,我們也會按規定進行醫療幫扶。你就安心服役,等著家裡的好消息。”

旅途漫漫,年輕的女兵們很快熟絡起來,聽見柴雪平的難題得到解決,大家紛紛圍著吳長潤咨詢。

“我是在校大學生入伍,明年若能夠回學校進行論文答辯,就能取得學士學位。可是我打算服役兩年后轉士官,不想回學校,學校不同意怎麼辦?”女兵荀靜萱的情況,吳長潤以往帶兵中也遇到不少。這需要直接和院校對接,了解院校的政策並征求理解,吳長潤當即打通姬寶的電話。

姬寶說:“她的情況我們記下來了,請你轉告她,我們會積極與學校聯系。自治區對於服役大學生有很多優待政策,我們爭取讓每名入伍大學生盡可能享受政策福利。”

在與新兵的說說笑笑中,26個小時的火車旅程很快過去。原本登上火車時,女兵對高原服役還有不少憂慮,不少人剛與家人離別,臉上還挂著淚珠。但下車時,她們的臉上又重新洋溢著青春的笑容。

女兵安樂在給家人回信息時說:“媽媽,請不要擔心我。軍營和家一樣溫暖,我只是從‘小家’來到‘大家’。請等著我建功立業的好消息吧!”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