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當他們走過天安門,你看懂閱兵場上的“一二三四”了嗎

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2019年10月01日13:0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圖為儀仗方隊。翁奇羽 攝

三軍列陣,鐵甲生輝、氣勢如虹。   

2019年10月1日,約一萬五千名官兵以昂揚的姿態走過天安門,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受閱部隊按照作戰編組,盡顯威武雄壯,鋪展開一幅氣壯山河的強軍宏圖。

新格局、新面貌,這是人民軍隊整體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新裝備、新陣容,這是人民軍隊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的集中展示。 

領導指揮方隊。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一種信仰——聽黨指揮

天安門前,金水橋畔。96米、128步,是閱兵式“敬禮線——禮畢線”的距離。為了這96米,“東風第一旅”下士毛緒東,放棄了發射導彈的機會。

大型號導彈部隊千人一杆槍,能夠親手按下“點火”按鈕,這樣機會有多麼珍貴,不言自明。不過,毛緒東的選擇雖出人意料,卻也在情理之中——閱兵,是一個軍人的至高榮耀,是無數官兵的夢想追求。一名軍人能不能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是鑄牢軍魂、鐵心跟黨走的直接體現。

在首次亮相閱兵場的院校科研方隊,博士碩士研究生佔比71%,是所有受閱方隊中學歷最高的。來自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國防科技大學的“學霸們”訓練起來毫不含糊,很快研制出一套單兵受閱動作考核系統,使訓練效率大幅提升。 

面對外界的關注,他們說:“博士、碩士、學士,首先是受閱戰士,教員、科研人員、學員,都是戰斗員!隻要做到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軍人樣子就不會走形。”

“向右——看!”隨著將軍領隊、新中國首位女飛行師長程曉健下達口令,女兵方隊352名官兵首次以挂槍形式走過天安門,接受黨和人民檢閱。這也是歷次閱兵中,首次在徒步方隊安排女將軍受閱。

陸軍方隊。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我們是將軍領隊,但同時我們更是一個兵。現在走在隊列的前面,一旦打起仗來,我們仍然要站在隊伍的前頭!聽黨指揮必須落實到行動上,用行動來體現,以行動來檢驗。”程曉健接受採訪時說。

一聲號令催征程,一次受閱振軍心。雖然他們來自不同戰區、不同站位,年齡、職位也不盡相同,但彰顯的信念卻是一致的——向黨看齊,聽黨指揮。這已經成為官兵們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他們為了同一個目標,同一份榮耀,齊聚閱兵場,帶著新時代中國軍人的自信和果敢,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天安門。

兩把利劍——大國重器、戰斗精神

倚天萬裡須長劍!閱兵場,最受矚目的是那些捍衛國家和民族尊嚴的“殺手锏”。

這次閱兵,某新型戰略核導彈首次亮相天安門。作為實施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從1984年國慶閱兵開始,每次亮相,這面“和平盾牌”都給人以驚喜。

海軍方隊。翁奇羽 攝

大國需重器,一大批這樣的打贏利器豪邁受閱——

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遠程戰略轟炸機傲視長空,具備遠程奔襲、大區域巡邏、防區外打擊能力,對未來的戰略巡航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海軍某型艦載戰斗機作為我國首款艦載戰斗機,綜合作戰效能達到世界同類型機種的先進水平,這次代表我軍第一代航母人豪邁飛來﹔

信息作戰模塊的登場亮相,可謂一默如雷:看不見的信息鏈路,牽引我軍昂首邁向信息化戰場……

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介紹,所有受閱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裝備比重較高,集中展示70年來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平和軍隊建設巨大變化,充分地體現了我國國防科研自主創新能力。

空軍方隊。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馬克思主義戰爭觀認為,“物質因素決定著戰爭勝負的可能性,戰斗精神則是把可能變為現實的決定因素。”一支軍隊,如果沒有橫刀立馬、舍我其誰、一往無前的膽氣、勇氣、豪氣,就不可能搶佔戰爭的制高點,進而奪取勝利。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此次閱兵,編組戰旗方隊,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榮譽功勛部隊的戰旗,著眼體現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史和輝煌戰績,表達對各個時期戰功卓著部隊的敬仰,激勵全軍官兵保持和發揚不怕犧牲、敢打必勝的戰斗作風和優良傳統,為實現當代軍人的強軍夢提供力量源泉。

劍決浮雲氣,弓彎明月輝。手持重劍、劍法過人的受閱官兵滿懷豪情:明日戰場,試看誰與爭鋒!

女兵方隊。翁奇羽 攝

三種姿態——挺拔、沖鋒、堅守

閱兵閱什麼,既閱大國威儀,更閱使命擔當。閱兵場上,英雄的血脈與年輕的身姿融合,光榮的傳統與時代的風採交織,軍人的姿態在傳承中積澱、濃縮中綻放。

“步幅准、上體穩、踢腿帶風,不錯!”閱兵訓練場上,高音喇叭裡傳來空軍方隊總教練的表揚聲音。被表揚的對象,是“黃繼光英雄連”第40任連長——秦琪,他是方隊公認的“軍姿王”。

而在訓練之初,總教練經常對秦琪說的一句話則是:“你的O型腿太嚴重了,明顯影響排面整齊度。”秦琪知道,閱兵不僅是練動作,更是練精神,“黃繼光英雄連”的兵就是要有不怕任何困難,堅決完成任務的敢戰血性!憑著一番努力,秦琪從排面墊底一路“逆襲”成為動作標兵,完美詮釋了軍人挺拔如鬆的姿態。 

民兵方隊。翁奇羽 攝

一抹抹航跡,如彩練當空,五彩絢爛﹔一架架戰鷹,如箭矢疾馳,直刺蒼穹。

凌空呼嘯的領隊機梯隊中,陶佳莉將精湛的技術和飛機的優越性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作為我國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陶佳莉已飛過4種機型,飛行時間在一千小時以上,曾參加過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首都閱兵、多屆珠海航展、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等重大任務。

東風-17常規導彈方隊。記者 黃子娟 攝

大放異彩的背后,是將身體逼到極限的努力,更是一場“咬牙堅持”的戰斗。本色受閱的底氣,源於長年為戰而備的底子,陶佳莉懂得,軍人最美的姿態就是沖鋒!

倪權釗是來自天安門地區警衛支隊的一名戰士,父親也曾是駐守天安門的武警戰士。受父親影響,他一直有個“閱兵夢”。

今年被挑選參加閱兵后,他格外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來到閱兵集訓點,發現和原來在國旗護衛隊練就的隊列動作有很大不同,更加倍努力訓練,就連打掃衛生時,都拿著掃把練動作。

父子兩代人,一個閱兵夢,倪權釗深有感觸:“我是天安門的兵,在自己日夜堅守的地方接受檢閱,無比自豪,無比光榮!”

當人們在鏡頭前“檢閱”人民軍隊時,希望看到的是新面貌,為軍人氣勢喝彩,為新型裝備歡呼,更為改革強兵的風採贊嘆。我們發現,方隊組合變了,集結方式變了,裝備樣式變了,可是軍人的姿態沒變、精神沒變、方向沒變,經過改革錘煉的軍隊,橫貫長空、氣勢如虹。

巨浪-2導彈方隊。張志強 攝

四項標准——“穩、准、嚴、實”

閱兵的腳步鏗鏘而至,當整齊劃一的受閱方隊威風凜凜通過檢閱台,觀眾席發出嘖嘖稱贊:他們走出了“中流砥柱”的范兒。

整齊劃一,是受閱官兵的嚴實標准﹔氣吞山河,是敢打必勝的厚實底蘊。三軍將士砥礪奮進,一往無前,把“穩、准、嚴、實”的標准刻進腦海、融入血脈、化作行動,助推大國軍隊昂首闊步的身影。

這是閱兵訓練中的一段場景——

“刷、刷、刷……”正步鏗鏘有力,每步75厘米,每分鐘112步。在閱兵訓練的一次單兵考核中,空軍方隊隊員前腳踏在正步停止線上時,計時結果顯示:96米、67秒,米秒不差!

閱兵,既練“米秒”,也“煉”能戰水平。它的精彩,不僅僅是通過天安門廣場那激動人心的短暫時刻,更是貫穿於日常實戰化訓練的整個過程。空軍方隊將軍領隊景濤少將介紹,方隊隊員全員參加過跳傘訓練,90%以上來自一線作戰部隊,半數以上官兵參加過重大演訓任務。

長劍-100巡航導彈方隊。王天樂 攝

10月1日,當空軍方隊隊員陸洲在天安門接受檢閱時,數百公裡外的某機場,他的戰友、空軍航空兵某旅起飛線觀察員蒲邦明發出起飛信號,一架架新型戰機隨機呼嘯升空,編隊飛向首都天安門。

這次閱兵,他倆同時報名。一個參加空軍方隊徒步走過天安門,一個保障“戰鷹”安全受閱,他們彼此約定:“不管天上地下,都要以最好訓練標准,以最佳姿態在閱兵舞台上展示大國空軍的形象。”

閱兵訓練不是實戰,卻時刻折射著實戰化訓練的標准。“東風第一旅”政委張偉擔任火箭軍方隊政委,他曾多次在岩層深處的密閉條件下,當排頭兵、沖鋒卒,以上率下、引領示范……

他在採訪中表示,為了讓每名參閱官兵成為“穩、准、嚴、實”標准的“形象大使”,方隊始終把弘揚戰斗作風貫穿閱兵訓練全程。訓練一開局就制定出台相關方案,立起“精細規范、精確管控、精准落實”標准要求。 

領隊機梯隊。翁奇羽 攝

一個個官兵的寫實,折射出一支部隊的縮影……

雷霆方陣慶盛典,閱兵場上展雄風。和著新時代的足音,將士們闊步走過天安門廣場。個個精神抖擻,目光堅毅,他們心頭綻放著和平的希望,肩頭承載著強軍的夢想。在深情的凝眸中,向黨和人民致敬,向英雄先輩看齊,向未來征程宣誓……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